專題: (社論) 正視現代心靈孤兒

2019年4月

這是一個相當重視兒童的時代,無論是社會還是家庭,都投入了大量財力及機會,但矛盾的是,我們卻很吝嗇於了解兒童及給予心靈上的支援。
許多時候,學校舉行家長會,與家長討論孩子在校情況;社區服務機構也舉行一些了解兒童的講座,但很可惜,參加的華人家長通常不多。所以,現代兒童雖然豐衣足食,但在心靈、思想與學校生活等方面,卻像是被棄的孤兒。
能夠稱職地關懷子女心靈世界的,不多。這一方面是由於言語隔閡,很難有較為細緻的談話,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由於文化差異,缺少對子女成長之世界的了解,甚至誤會子女的善意,並常常因此產生衝突。比較壞的情況是,子女變得反叛,把自己禁閉起來,斷絕心靈層面的溝通;有的也許只是外表順服,按父母要求而行,但心靈卻仍然孤獨,因為順服不等於被了解。
正視子女的心靈需要,第一件事是必須打破溝通迷思,意思是:時間與語言在與子女溝通方面固然重要,卻不是必須的。事實上,愛是最好的言語,所謂盡在不言中。一個微笑,一點忍耐等待,足可通達心靈深處,讓孩子十分感激。有時,深切的愛心也可以用簡單言語表達,如對受挫折的孩子說:不要緊,盡力就可以了!愛,能讓有限的時間變得富有意義,即使只是很短的相聚,子女也可感應父母的關心。
事實上,愛心只是一個管道,時間只是一張張白紙,重要的是父母藉愛的管道流出什麼。當我們與子女有相處空間時,我們要在上面寫些什麼?如此,就涉及到父母的素質問題了。也許,這才是造成心靈孤兒的最直接原因:父母不是沒有愛心,也不是全沒有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只是父母不知道可以給孩子些什麼!再說清楚一點,可能作父母的也是心靈孤兒,正在尋求心靈撫慰!
所以,歸根究底,作父母的需要確切地找到心靈歸宿,那是指《聖經》所說的「天上的父」。當父母的,受過天父的愛的滋潤,就知道如何讓子女得到滋潤;自己經過天父的體恤與赦免,就知道如何對子女加以體恤與赦免;自己嘗過天恩滋味,就如道如何與子女分享在恩典中的喜悅。也許,子女一時間不能了解父母的苦心,但這些體恤、赦免的經歷,在子女心中會像慈繩愛索一般,讓他們知道什麼時候想家,只需走到繩索的另一邊就可以了。
但願您的子女不會成為心靈孤兒,時時可感受到您繫在他們身上的慈繩愛索,知道隨時可以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