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鄉土情濃) 「黑芝麻糊啦——」

2019年2月
林夕心

上個月入冬的時候,媽媽從北京飛來英國探望我。一到家,她打開箱子,裝了滿滿半箱子都是黑芝麻糊。我打趣她說:「英國不鬧飢荒啊,儲備這麼多糧食?」她一袋一袋從箱子裡掏出,在我的抽屜裡擺整齊,放了滿滿一抽屜。我看著芝麻糊的封面包裝,想起這種食物似乎和我有著不解的愛。

大街小巷都在播放的廣告

記得大約我八、九歲時,國內有個牌子叫「南方黑芝麻糊」,廣告十幾秒鐘很短,但是卻深入人心。廣告片中一個約四、五歲的小男孩,穿著古色古香的長袍,一聲悠長的吆喝「黑芝麻糊啦——」,鏡頭一轉就是小男孩正端著碗喝黑芝麻糊的滿足的笑容,嘴角還掛著一圈芝麻糊。說實話,那時是被廣告中那個孩子的表情吸引了,覺得黑芝麻糊一定是很好吃。於是那時起,黑芝麻糊就成為了我最喜歡的食物之一。而我喜歡的原因並非黑芝麻糊本身的味道,而是外婆每一次都會在天剛擦黑的時候,沖好一碗黑芝麻糊,然後照例像廣告中一樣吆喝一聲「饞貓來吃黑芝麻糊啦——」。細心的外婆連碗都選了和廣告中很像的。我一聽到這吆喝聲,就連蹦帶跳地跑到廚房,接過熱乎乎的黑芝麻糊,小口小口地喝下去,暖暖地從胃裡到心裡。最後再舔舔嘴唇上的麻糊,咯咯笑著把碗遞給外婆。而我喜歡喝芝麻糊是因為有一次,我在小口小口送到肚子裡的時候,抬頭看看外婆,她臉上的笑容讓她整個臉都紅卜卜地,她雖然一口都是假牙,歡樂的笑容卻讓牙齒都閃爍著歡樂的光。那笑容觸動了我的心弦。外婆或許直到去世都不知道,我喜歡喝芝麻糊是因為我喜歡看到她開心的笑容,而她卻告訴過我,她喜歡經常沖芝麻糊給我吃,是因為喜歡看到我連蹦帶跳地捧著碗,她也喜歡我的笑容。

保溫瓶裡的黑芝麻糊

讀中學的時候因為身體不好,媽媽又聽說黑芝麻有營養,所以黑芝麻糊就成了我每天早餐很重要的一部分。細心的媽媽怕黑芝麻糊在車上涼了,所以堅持放在保溫瓶裡讓我帶著。我總是跟她說:「保溫瓶帶來帶去很麻煩,不用了。可是媽媽執意要把保溫瓶塞進我的書包,一邊塞一邊念叨:「你胃不好,東西不能吃冷的,保溫瓶帶著不麻煩的。」看她如此堅持,從高中一年級開始我就不再推辭了,因為我覺得揹著保溫瓶雖然麻煩,可是卻可以換得媽媽舒心的一天。

勾起回憶的黑芝麻糊

十月底回國,在行業交流大會上講課。忙碌一天,回到家中,發現媽媽在抽屜中放了黑芝麻糊。我用開水沖了一袋,濃濃的芝麻香,勾起了我這些年的回憶,芝麻糊裡媽媽的愛、外婆的愛。人都說芝麻營養價值高,我確實得到了滋養;不因芝麻,而是愛的滋養。
今天送媽媽回國,回來後,拉開抽屜,滿滿一抽屜的芝麻糊,上面還有張便簽:「餓了就吃『黑芝麻糊啦——』,照顧好自己。」我的眼淚流下來,帶著溫暖,比芝麻糊還熱呼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