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蘋果醋

2019年2月
林李瓊芷(註冊整全營養師RHN)

蘋果醋(Apple Cider)是用壓碎蘋果擠出來的液體製成的──

酸中帶甜 甜中帶酸

將細菌和酵母加入液體中,開始酒精發酵過程,使蘋果汁中的糖分變成酒精,然後進行第二次發酵過程,通過形成的醋酸桿菌,將酒精轉化為醋。醋酸和蘋果酸令到蘋果醋酸中帶甜、甜中帶酸,一方面減低原醋的生醋味,另一方面帶有果汁的香甜,喝起來非常可口。

蘋果醋的口感雖然帶酸味,但這些有機酸在體內分解成二氧化碳和各種酸性鹽而成為鹼性,能夠有效改善人體酸性體質,使之變成弱鹼性,可以中和魚、肉、蛋、米、麵等酸性食物,有助於人體內各種營養素的保存,以及促進鈣的吸收。

蘋果醋富含天冬氨酸、絲氨酸、色氨酸等人體所需的氨基酸成分,以及鈉、磷、鉀、鋅、鈣、鐵和鎂等十多種礦物質,當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蘋果多出10倍。維生素C是一種強大的抗氧化劑,能防止細胞衰老,增加身體的抵抗力;感冒季節到來時,對容易感冒的人而言,在早上喝一茶匙(用溫水稀釋了)的蘋果醋,有助於抵禦清早路上的寒冷,減低感冒機會。

富含果膠 有效排毒

由於蘋果醋是碎蘋果的發酵汁,跟蘋果汁一樣含有果膠(Pectin)。果膠有利於腸道中益菌的生長,益菌有助於產生一些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如維生素B族(維生素B1、B2、B6、B12、煙酸、泛酸)、維生素K2等;果膠更可促進脂肪、膽固醇及膽汁的排泄,亦可以延緩腸道對糖分、脂肪的吸收,控制血糖升高。果膠攝入人體內,吸水膨脹,體積可增大至原來的十倍,易使人產生飽腹感,延遲胃內食物的排空,有效地預防肥胖症,所以在體重控制食譜中,經常會採用蘋果醋。果膠跟纖維素不同,它不會影響人體對鈣、鎂、鋅、銅等微量元素的吸收;相反地,果膠既能吸附食物中的鉛、鎳、鈷等重金屬離子,又不會被消化液所消化,所以能有效地排出體內毒素。

功用廣泛 非萬靈藥

蘋果醋還含有豐富的蘋果酸(Malic Acid),可直接被人體吸收,在短時間內提供肌體能量,消除疲勞,起到抗疲勞、迅速恢復體力的作用,同時,蘋果酸可以促進代謝,降低血氨濃度,對肝臟有保護作用。

蘋果醋的酸度高,對於一些胃病患者不可單獨飲用;加入蜂蜜一起服用,可發揮多種功效,例如骨質疏鬆症、體重控制、腿部痙攣和疼痛、喉嚨痛、鼻竇問題、高血壓、關節炎、排除體內毒素、刺激思維、延緩衰老過程、調節血壓、降低膽固醇、對抗感染等健康狀況。

有些人喜歡將蘋果醋塗抹在皮膚上,作為皮膚爽膚水,或用於舒緩曬傷,皰疹,蟲咬和預防頭皮屑。雖然,蘋果醋有如此廣泛的功用,但千萬別把它作為「萬靈藥」,特別是控制血糖、血壓和體重上,應多留意日常的起居飲食習慣,飲用蘋果醋,只能作為飲食習慣之一。請注意:如果長期地每天服用8安士以上的蘋果醋,可能會出現低鉀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