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佳美腳蹤) 為主到中國去!

2019年2月
陳新哲

戴德生(Hudson Taylor),1832年生於英國約克郡一個敬虔的基督徒家庭。當他還是個五歲的孩子時,就聽說遙遠的地方有個叫中國的神奇國度。

操練信心

17歲那年,他清楚了解自己在主裡獲得重生,更清楚感受到神(上帝)的呼召:為我到中國去!為此,他到一所醫生診所實習。那醫生告訴戴德生,因為太忙,需要提醒,才能按時發薪。為操練信心,戴德生刻意不提醒醫生,而盼望神直接提醒醫生。
某日,戴德生被一位窮人請到家中禱告,他看見那窮人的妻子病得可憐,真是需要錢財接濟,可醫生又忘記發薪!他的口袋裡,只剩下第二天的飯錢,因此內心起了掙扎,以致一開始禱告便像感受到神的責備。最終,神的愛得勝!當他把僅存的飯錢送出,心裡滿了喜樂。
次日飯前,他接到一封不知來處的信,沒有隻字片語,只有一枚半英鎊的金幣——四倍於他前晚送出去的!

搭船到上海

1853年9月19日,戴德生獲倫敦中國佈道會差派,得布里斯托(Bristol)弟兄會及其領袖慕勒的支持,搭小型帆船來到上海。戴德生曾試圖將住處遷到租界以外,以接近華人福音對象,但當時正值上海小刀會與清軍對峙,槍彈隨時落在住處附近,太過危險,因而又遷入租界。
他以上海為基地,邊學中文,邊往周邊地區傳福音,足迹遍佈崇明島、烏鎮、海寧、寧波、鎮江、揚州……為便於接觸中國人,他請理髮師按當時習俗,將前面的頭髮剃光,腦後留下一簇並染黑;又改穿華人傳統服裝,更容易地融入中國社會。他與同工分發單張、講道、禱告,風餐露宿,居無定所。
一路上,他以當地語言傳講福音真理,改變人心無數,但也受到地痞流氓及清兵的騷擾,神的保守使之化險為夷。一次在浙江海寧無法找到住處,只能在廟門口露宿,卻被小偷貼身盯上,結果一夜無法合眼,便大聲唱詩、禱告度過漫漫長夜。後來,價值40英鎊的行李被隨從盜走,但他看那人的靈魂重於價值不菲的行李,便寫信鼓勵那隨從要悔改歸向主耶穌基督。這得到英國基督徒的贊許,有人送他一張40英鎊支票……

在寧波建醫院

1855年6月,戴德生和倫敦中國佈道會的帕克醫生、聖公會傳教士卜爾頓(John Burton),在寧波設立教會及醫院。教會除提供聚會及傳福音外,還每日給當地窮人提供免費早餐。醫院的大部分床位,免費提供給有需要的民众。這些事工的開支之大,可想而知,甚至有時瀕臨斷糧,然而戴德生隨時憑信心仰望神的供應。
在他的門廳裡,挂著這樣一幅對聯:「以便以謝」、「耶和華以勒」,作為勉勵;對聯的意思是:「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主耶和華必定為我們預備」。戴德生在中國所做的一切,正如他在給妹妹的信中所寫的:「我若有千磅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我若有千條性命,絕對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不!不是為中國,而是為基督!我們能為這寶貴的救主作足夠的犧牲嗎?」
多年來,戴德生事工的重點在寧波,但他心繫中國的廣大腹地。為此,他設想成立「中國內地會(China Inland Mission)」——跨宗派宣教組織,向內地省份傳福音!

中國內地會

1866年2月2日,戴德生與同工在英國的家中起草了內地會章程。他不斷禱告,求神興起更多的僕人前往中國內地服事。5月26日,他與妻子和四個孩子,連同來自浸信會、循道會、長老會、聖公會等不同宗派的內地會宣教士,乘船前往中國,開始又一次差傳之行。
1875年到1905年,按著內地會中國事工的需要,戴德生多次號召信徒為中國禱告,求神差派宣教士前往中國,每次禱告都蒙神垂聽。到1905年,中國內地會在華宣教士已有828名,其中包括著名的劍橋七傑;建教堂754處,佈道所1,100所,信主受洗的人無數;1914年,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差傳機構;1934年,達到歷史巔峰,差傳工作者達1,368人……給中國帶來無法計數的屬靈祝福。
江浙一帶,每到夏季酷暑難耐,百病叢生。1867年8月,他的長女因患腦膜炎去世。1870年2月,六歲幼兒因肺病死於江船上;接著,剛剛誕生的諾爾又不幸夭折;更為不幸的是妻子瑪麗亞产後染上霍亂,於7月23日告別了世界。戴德生將愛妻葬在鎮江,墓碑上刻著妻子與三個早夭兒女的名字。為拯救中國人的靈魂,戴德生把全家奉獻於神。
1905年4月,戴德生73歲,如願第11次來到中國。6月3日,他在長沙對同工說:「在禱告中,把一切都交托給神,這是我們最大的權利。在禱告中,沒有什麼大事與小事之分。只有神才偉大,我們應當完全信靠祂。」說完這話,他回到房間,便安息主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