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消息: 歐洲華人教會概覽 德國華人二十萬 人人都是劉德華

2019年2月
報告代表:吳振忠牧師(德國漢堡華人基督教會主任牧師)

數年前曾到德國漢堡參加會議,當地的華人戲稱自己就是「劉德華(著名歌影雙棲明星;「留德華」人諧音)」。在去年10月的歐陸教牧暨教會領袖研討會,像劉德華一樣才華出眾的吳振忠牧師,向與會者介紹德國華人教會的情形。

(1) 德國華人概況

兩年前,漢堡舉辦過歐陸領袖研討會,當時就是在吳振忠牧師主理的德國漢堡華人基督教會舉行的。該教會美好的服事團隊,至今仍令人感激及回味!吳振忠牧師表示,按照可靠的數字,德國有二十萬華人,其中五萬是留學生。德國的科技十分發達,而且讀大學是免費的,因此,富有的學生多半去英國、美國;沒有很多錢的話,會到德國來留學,不但能接受免費大學及研究院教育,還能學到很多現在中國需要的尖端科技。
一般來說,留學生到德國來,都勤奮努力地學習,拿到學位後,有些可能留在德國,也有些回流幫助國內的企業。如今留德的華僑,大部分都是先來求學,畢業後找到工作,成家立室,買了房子居留德國的。留在德國並不太困難,因為德國需要華人學者,需要他們對社會作出貢獻。但很多國內朋友到德國來,他們寧願拿長期居留,卻不轉國籍;所以他們的身分,很多是擁有德國長期居留權的中國人。
當然,非法移民肯定有的,但為數不多,因為德國非常嚴格,如果沒有身分,很難留在德國居住。有一次,吳牧師在車站,碰到一些國內來的朋友,知道他們是非法移民。因為當他說是牧師時,他們便問:「我怎樣才可以留在德國?」吳牧師回答說:「你還是買車票去另一個國家吧!其他國家會比較方便啊!」
華人在德國,各行各業都有,諸如從事科學研究、工商業、餐館業……等等。

(2) 德國華人教會狀況

德國的華人教會,一般都是從團契開始,當人數增長之後,他們就去註冊,成為當地的華人教會。如看歐洲華人教會名錄,你會發覺整個德國,每個地區都有華人教會及團契。數量方面,教會與團契各半,兩者一起合作,達成傳福音的使命。所以基本上,無論你去哪個城市,只要打一通電話,就會找到華人查經班、團契或教會,他們彼此是連繫在一起的。
德國福音會,是推動華人福音事工的德國團體。他們雖是德國人,但都能操流利的華語,所以開會時,是以華語為主的。吳牧師牧養的德國漢堡華人基督教會,是德國福音會系統的教會之一;福音會的教牧同工,大概兩、三個月開一次會,然後大家同心推動事工。福音會裡有兩批人,一批是德國福音會的宣教師,從各國各地來到德國宣教;另一批是當地教會聘請的牧者,他們可能是另外的機構,差派到德國做福音工作的。但無論背景如何,大家都會融洽地同工。
因此,德國福音會在德國,形成了一個龐大的華人基督教系統;大部分的團契、教會,都在這系統之列。他們的人脈非常廣闊、網絡極其縝密;大部分的留學生或家庭,若從一個城市搬到另一個城市,福音會都會與他們聯絡,安排他們到當地的教會聚會。

(3) 德國華人宣教特色

整個德國教會推動什麼?當然是訓練營。德國有很多訓練營,有各地自己辦的,全國一起辦的;有生活營、各式訓練營……也有同工訓練營,就是職事的訓練,然後還有福音營。事實上整個歐洲,都是這樣推動的。德國教會以留學生為主要對象,每年10月份,都是教會最重要的迎新時節;迎接來德國留學的新生,為他們提供生活資訊及實質幫助。
另外,德國福音會有兩個部分:一個是行政部門,另一個是中文圖書館。中文圖書館每三個月出版一份通訊,寄給四千多個家庭。中文圖書館通訊的內容,前面分享訊息,後頁是全德國六、七十個城市華人牧者的聯絡方式。只要知道牧者的名字,就能在通訊裡找到他們。
德國有一本華人禱告小冊,每人拿一份,可以看到各地教會、團契禱告的情形及需要。華人教會每年都把德國國慶日,列為全德華人禱告日,為德國及全球禱告。德國福音會,還在尋找和招聘同工。現時德國的教牧同工,都是來自美國、加拿大、台灣或香港的牧者。盼望更多教會和機構,成為德國福音會的合作伙伴,讓德國的華人福音事工,有更長足的進步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