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環球新年習俗巡禮

2019年2月
維奇

新年使我們的地球村變得更多姿多彩,各地的國家和民族都有獨特的傳統習俗來迎接新的一年。可是萬變不離其宗,所有習俗的目的都在於去舊迎新,迎接新一年的福氣!
柬埔寨的新年從4月12日開始,為期三天,也標誌著收割季的尾聲。跟許多亞洲民族一樣,到寺廟參拜神明是新年的傳統,人們亦會在寺廟附近堆小沙堆,然後用旗幟來裝飾它們。在新年的清晨、下午和黃昏後,當地人會分別灑水在別人的臉上、胸前和腳趾以表吉祥。有些人更互相灑有顏色的水,寓意為祝願對方有豐富多彩的一年!
挪威的孩子們,在新年期間會到鄰居門前,為他們獻唱特別的新年歌曲,然後鄰居會送他們糖果作獎勵。當地也有類似萬聖節的傳統Nyttarsbukk — 人們穿上有趣的打扮拜訪親友,每家每戶都準備飲品小食招待。甜米布丁是挪威的新年食品,據說如有人幸運地吃到隱藏的杏仁,新一年就會有好運和財富呢!
埃塞俄比亞的新年Enkutatash是在每年的9月12日。據歷史學家的考究,它的起源始於《聖經》中示巴女王探訪所羅門王的故事。民間傳說稱當女王回國後,該國的長老為女王送上珠寶Enku以歡迎她回歸。此後Enkutatash成為節日,意為「珠寶的禮物」並在每年的春季慶祝。在新年前夕,人們會穿著傳統服裝,把火炬點亮放在屋前,伴隨著人們的歌聲,於凌晨時份到教堂參加聚會,然後就是新年家庭聚餐。在新年期間,埃塞俄比亞的女孩們會挨家挨戶地唱新年歌,男孩們則會出售他們所畫的圖畫,以賺取一些零用錢。
按照猶太曆法,猶太人大概在每年的9、10月期間慶祝新年。猶太人的新年Shabbat Shuva持續十天,而且充滿宗教色彩。在這期間,親友會先聚在一起點燃蠟燭、背誦Kiddush禱文,為自己過去一年所犯的過錯向神禱告求恕,並承諾來年會有良好的行為。在新年前夕,人們會先到猶太會堂祈禱,然後才回家享受傳統新年晚宴,其中的魚帶有豐碩成果的特殊意義。猶太人的新年慶祝以贖罪日Yom Kippur作為結束,屆時羊角號Shofar會吹響,人們亦必須禁食24小時直至日落時分,象徵著對過去所犯之罪的懊悔。猶太人相信,真誠的祈禱能使神寬恕他們的過犯。
在羅馬尼亞和比利時,動物也參與在新年的慶祝之中!熊在羅馬尼亞是森林的代表,在新年的時候,當地人會成群結隊打扮成熊到街上跳舞,寓意驅趕邪惡。當畜牧業仍然是比利時社會經濟的命脈時,人們非常重視他們的牲畜的健康,從而保障生計。故此,比利時新年傳統就是悄悄地在牛的耳邊表達祝願,希望牠們身體健康,產量豐盛。
對於德國、瑞士和部份國家的新年傳統而言,掉東西也能帶來好運!有些德國人喜歡用融化的鉛來預測來年。他們將少量金屬放入勺子中熔化,並將其倒入裝滿冷水的桶中,金屬硬化後的形態即表示來年的運程新年將如何發展:例如鑰匙狀代表事業上有發展,有氣泡狀則代表會昌盛等等。瑞士人則認為,如果冰淇淋在除夕夜掉在地板上,來年就會繁榮,所以瑞士有互擲冰淇淋的傳統,小孩們玩得不亦樂乎!除了鉛和冰淇淋,世界各地都有人相信拋掉醃菜(美國賓州)、一桶一桶的水(波多黎各)、蜜桃(美國亞特蘭大)甚至傢具(南非)都能除舊迎新,帶來好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