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影響力

2018年10月
絲蘭

每個人都有影響力,只是程度大小有分別,對人的影響有正面或負面的分別,有是給他人影響,或是自己影響他人的分別。能發揮個人影響力的人,不是用控制和強壓的手段,因為這會產生反效果,叫人抵抗、令人厭惡。
有些人容易受人影響,人家的一舉一動,他的情緒便隨著一高一低,沒有自己的節制力,思想也隨波逐流。這樣的人難以擁有正面的影響力,因為他不可能成為一個思想獨立和情緒穩定的人,他只會跟著周圍的人的變化而變化。
論到信仰,我們聽見人說:「我們是要以生命影響生命。」無形中,他們所表達的潛臺詞也許是:「不要只會說,不會做。要實踐所信的,表現出你所信的。」確實,人是用看的,不只是聽而已。唯有擁有健康的生命,才能帶出正面的影響力。
又有人說:「人的影響力不要只看今生,人死後還能激勵、影響他人,這才是擁有最大的影響力。」還有人說:「擁有基督的生命力,就是能夠發揮影響力;基督不被人影響,卻影響著全世界。」基督的生命,是捨去自己的生命,而感動人去追隨祂,得著世人的心。祂不是強調什麼影響力,祂自己的使命乃是:「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二十章28節)
影響力,可以包括個人的生命,或是言論,或是發明等。也許,我們是小人物,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影響他人。其實,不要輕看自己,只要你在周遭的人中,帶給他們正面的影響,發揮你所擁有的影響力就好。不斷提升自己,讓周圍充滿健康、歡樂。我們周圍有很多心靈破碎的人,需要人去關懷,當你帶著愛心去幫助他們時,將會帶給他們正面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