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我的移民心路歷程

2018年10月
Lydia Wang

我於2014年到美國紐約,初踏上這片土地的時候,我也像大多數新移民一樣,有著憧憬、希望,而更多的是迷茫和困惑。雖然在來之前我已做了很多心理預備,但對我這個年逾五十歲的人來說,要面對一個全新的人文環境,還真的是困難重重。我不懂英文,沒有一個可交心的朋友,過去幾十年積累的資源在這裡全都用不上,從大家都敬仰的位置,要「淪落」到就算在街頭哭泣也無人會關心理會的人。我第一次體驗到「盲人」、「聾子」的艱難和苦楚,還有即使身邊充滿了人,卻無人能理解的心靈裡的孤獨……這些極大的落差使我一度感到彷徨。但我不甘心在困難面前退縮,因我是一名基督徒,在過往的人生中我經歷了許多歷練,我知道越是困難,越是彰顯神榮耀的時候。每當我遇到困難,內心孤獨困苦的時候,卻是體驗神、經歷神的好機會。因祂愛我就會愛到底,靠著神加給我的安慰和鼓勵,我知道神掌管明天,祂必會保守和帶領我。

我到了紐約,第一時間要找教會,並儘快熟悉環境。於是我每天做完家務後,就在家附近的街道步行,每一次在上一次走過的區域基礎上,再嘗試走一些沒去過的地方,經過每條街道我都留意查看,沒幾天我就找到了教會。來紐約的第二週就開始參加聚會直到現在,除了生病以外,我沒有停止在教會做禮拜。在教會裡,我找到可以交心的好朋友,建立了新的關係,姊妹間彼此關心、彼此幫助,我很快就在紐約找到了家的感覺。

其次要面對的是經濟上的壓力,兒子還在讀書,我想儘快找到工作以減輕丈夫的壓力。但我不懂英文,能做什麼呢?我在國內做企業教練和親子教練,非常喜歡孩子,想找跟孩子有關的工作;我也非常珍惜在教會做禮拜的時間,所以我找工作的唯一條件是週日不工作。我翻看報紙篩選適合的工作,來紐約剛滿一個月我就在一家私立幼稚園開始工作了。我在與孩子們相處時用愛心關懷孩子,用善良來對待老闆和家長,用誠實來對待每一項工作。我還用自己過去的專業幫助、疏導有困惑的家長,很快就取得了老闆和家長的信任,也幫助家長與幼稚園相互瞭解、配合,在教養孩子方面更多達成一致。那段時間其樂融融,我能找到與自己過去的專長相近,並且是自己喜歡的工作,我猜想或許這就是我在紐約會一直做下去的工作。

但事與願違,兩個月後,我的腰勞損復發,痛得我無論是站立、坐著,或是躺在床上,都非常疼痛,無奈地,我不得不終止這個工作。接下來怎麼辦?我該做什麼?我向神禱告。第二天,我在紐約新認識的朋友介紹我去做護理,我欣然接受,丈夫也誇我心態好。在這期間,我近距離地接觸了一些華人移民,我以愛心對待每一位長者,通過關懷、聆聽,瞭解他們的需要,想他們之所想,急他們之所急,把他們當做自己的父母一樣看待,深得老人和家人的信任和好評。老人們常常主動與我說起他們的往事和家族的移民史,以及在美國生活、發展的經驗。

有一次,一位老人的護理休假要我替班,幾天後,老人就要我一直做下去,把原來的護理替換掉。我對老人說,這樣對之前的護理不公平,會損害原護理的利益,我不要這樣做,要按照原來的約定時間做到原護理回來之後為止。老人還找來幾位一起共事的人來說服我,我都婉言謝絕了。老人見多人跟我說都無效,就直接跟護理公司提出替換護理的要求。我主動跟公司說:「我感謝老人家的信任,但我是不會接受老人的要求,我只做到原護理回來為止。因為我是基督徒,我不願意做趁人之危(休假)的事情。我們都是新移民,都想有一份穩定的好工作,彼此都有難處的時候,本該互相幫助。」護理公司的派工人員聽到我這番話,感慨地說:「我們確實聽到老人對你的好評,現在聽了你說的話,更感覺到你有好人品。如果人人都像你一樣,我們的工作就好做多了。我會另外給你安排一份工作。」有一個朋友讚賞我的做法,但也表示又不是你故意要搶工作,是老人強烈要求替換,而護理公司又認可的情況下接著做也是無可厚非的,更是人之常情,問我為何要做這樣的選擇。我告訴他,我是基督徒,《聖經・出埃及記》二十二章21節說「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做過寄居的。」我是新移民,所以我能明白移民的心;再者,假使我只會背誦神的話卻沒有行出來的話,那麼信仰在我這裡就會變成假的。

我努力在待人接物中踐行神的話語。《聖經・詩篇》一百一十九章105節說,「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我靠著神勝過一個又一個的困難。感謝神,祂應許所賜下的恩典也不斷地臨到我和我的家人!兒子也很快適應了學校的學習,一年後成為優秀生,為老師家長翻譯,被老師安排課後幫同學補習,繼而當選為獅子會學生義工主席。

在美的這幾年經歷,我對華人移民有了切身的瞭解。我對華人勤奮、拼搏的精神更加敬佩,華人靠著自己的勤奮在經濟生活上逐步富裕起來,過上了安逸的生活。同時,我也為華人在心靈上的綑鎖擔憂,人不能救自己脫離世俗的苦海,富裕的生活、優厚的經濟條件不能解決人心靈的空虛,開心也是暫時的、有限的。唯有認識耶穌、接受耶穌成為生命的救主,才能享受到真正的快樂。《聖經・約翰福音》十四章6-7節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祂,並且已經看見他。」我唯願神賜福、揀選這地眾人的心靈被救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