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感動生命的故事) 人生的指南書

2018年10月
曹子光

最近應邀在聚會中分享信息。進入禮堂時,恰巧遇上一位剛信主的姊妹,她很快認出我,因我到過她的教會講道。寒暄後,她告訴我,她的獨生子的白血病(血癌)復發了。她眼泛淚光,醫生說眼下已無有效療法。她的兒子年僅22歲,大學還沒畢業就因病被迫停學。那一刻,我也感同身受,不禁含淚安慰和鼓勵她,並提議聚會後去探望。
踏進她的家門,立刻見到她的兒子,完全看不出是位「弱不禁風」的病人。交談了幾句就發現,他跟他的媽媽一樣,都想抱著鬥志去面對這場硬仗。他很想對人生進行更深入的探究,甚至買了一些相關的哲理書籍閱讀,試圖就生命的各種疑團尋找出路和答案。我鼓勵他多讀《聖經》,因為那是神(上帝)的話,是生命的指南手冊。
回家的路上,想到「香江才女」林燕妮。林燕妮原籍廣東惠州,畢業於香港真光中學,在美國修讀遺傳學,後來成為出色的作家,出版散文集共70多冊,作品有《緣》、《盟》、《青春之葬》等,1989年獲香港藝術家聯盟頒發「最佳作家獎」,被金庸評價為「現代最好的散文女作家」。可是,她的人生卻經歷諸多波折,特別是在感情方面。家庭方面就更加痛苦,兩弟一妹都分別因癌逝世,父母和前夫也相繼離世。2016年,她患肺癌,今年6月1日離世,享年75歲。
徘徊在心靈和身體之痛苦掙扎的林燕妮,在《明報》闢專欄,以《一條你不曉得的路》為題,分享從「萬念俱灰」到感覺「主的暖意」的歷程——信主後,因《聖經》而領受神掌管人類一切的真理。她以秀麗的文筆道出心聲:「沒料到上教堂和研讀《聖經》給我帶來一抹抹的暖意,世界不那麼冷了,我慢慢喜樂起來了,彷彿有一雙看不見的溫柔的手輕輕地把我拉走。」
因著相信主耶穌和研讀《聖經》,生命的大門敞開了,讓她懷著喜樂的心,尋著了光明的路,走進永恆的世界。她幾乎每星期都上教堂,也固定參加教會的研經小組。這是她重新接觸基督教的日子,她相信是主的憐憫和引領,使她的生活因此回到正常。她深信這股無形的憐憫力量,最終會導引她回到永恆的光明之路。
誠心希望那位年輕人,也一樣可以抓緊《聖經》的真理,靠著神的憐憫和力量,克服身心靈一切的難關,向著人生的光明大道,繼續勇敢和喜樂地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