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沁暖人心的友情

2018年10月
蕭春美

我的人生一路走來,收穫了很多的友情。沒有這些朋友,我的人生會是多麼的貧乏無趣,可能也走不到今天了。我很感恩,神(上帝)在我最需要友情的時候,一路上預備了許多人,陪伴我走過死蔭的幽谷,安歇在青草地上。

護理師的友情
就說最近幾年的事吧。我因為生病,離開職場,在家休養好長一段時間,心中感到很孤單。以前的朋友,實際上是幫不上忙的。還好的是,芬蘭的醫療體系設計得很好,使我們這種病人有專業的護理人員,完全從病人的觀點,提供免費協談服務。
我定期和一位護理師談話,把心中所有的事都跟她說,感覺很安全,比跟一般的朋友談心事還舒服。因為她是專業人士,不會把我的事當作「八卦新聞」和外邊的人談。過了很長的時間,我病好了,必須和護理師告別了。她說,如果在街上碰到她,可以跟她打招呼,她會回應。我好感動,因為芬蘭的醫生病人關係很嚴謹,如果在街上碰到自己的醫生護士,他們在保護隱私權的觀念下,會避免跟病人打招呼。這是我收穫到最棒的友情之一。

玩伴的友情
在我生病復原期間,除了去和護理師協談外,我大半時間是孤單一人。受夠了孤單的滋味,想找人一起做運動和說說話,就想到為何不去打桌球。正好有個認識但不熟的台灣人,也喜歡打桌球。我們就試著一起打,甚至一週四、五次,打出很好的默契,最終成為最親密的球伴。透過她,我認識了一些外國球友,到現在還繼續以球會友呢!
今年春天碰到很棒的事,就是在圖書館無意間看到一個活動,正好適合我這種孤單無事的人,一週兩次,共十週。那是市政府辦的,完全免費,有專人帶隊,讓我跟幾個外國人一起「吃喝玩樂」。在充滿善意的友情包圍下,那十週真是快樂極了!我深深覺得,友情是滋潤人生最棒的良藥之一。
從這個活動,我認識了一個中國人,我們成了騎單車的朋友。從她那兒,我買了一部電動單車,從此我的生活圈變大了。夏天,跟幾個單車高手的朋友,「南征北討」距離遙遠的國家公園,玩得很開心。跟朋友在一起的時間更多了,這是我在買電單車時,沒有料想到的收穫。
我深受友情的滋潤,所以今年夏天,加入了一個義工活動,陪伴孤單老人外出走路,或坐公車、買東西、辦事情。和人做朋友,收穫到更多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