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我領養了兩個特殊兒

2018年10月
訪問:賈慶秋;整理:Helena

住在加拿大的梁立武、王淑儀夫婦跟兩個孩子,一家四口、樂也融融。殊不知在這個快樂家庭的背後,卻經歷過很多艱辛和挑戰,原因是這對被收養的兄弟,身體上都有些缺陷,大兒子嘴唇顎裂,嘴和鼻子之間有一個大洞孔;小兒子的右手只有一個手掌心和拇指,沒有其他手指……然而,神的愛就在他們中間顯明出來了!

萌生領養孩子的念頭
究竟在什麼情況下,促使梁立武夫婦萌生領養孩子的念頭呢?「每對夫婦都很想有自己的孩子,可是,在結婚7年之後,我們知道那是個無法實現的夢。但是,我倆渴望有孩子的心仍然很強烈;於是,太太做了一些研究,嘗試去領養孩子。按照中國領養的制度,健全的孩子起碼要等6至7年,對當時已經30多歲的我們來說,等候的時間太長了;所以轉而選擇領養一些有缺陷的,大概一至兩年就可以有意向書。」梁立武坦言,在中國領養出國的都是棄嬰,雖然他們在當地的福利院生活,有著很強的生命力,但是他們需要父母的愛,讓他們可以在正常家庭中成長。
梁立武夫婦在作出這個重大的決定之前,不但經過深思熟慮,做足心理準備,而且還在神面前禱告了很久,確保將來不會後悔。他不諱言:「身邊不少人,包括我們的父母都認為:『二人世界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領養一個非親非故的孩子呢?』此刻要告訴大家,孩子為我們帶來很多歡樂時光,整個家庭都有了生氣,更增進了我們生命的質素和經歷。」

醫生團助嘴唇顎裂兒
提起兩個兒子,梁立武臉上立刻綻放出喜悅的笑容。談及現年5歲的梁証熙(John)嘴唇顎裂的問題時,他說:「在領養之前,我們已做過很多資料搜集、不斷跟醫院和醫生聯繫,所以將John帶返加拿大之後,兒童醫院已有一個團隊的醫生,包括矯形科、牙科等來幫助他。嘴唇顎裂的手術分幾部分進行,首先是補唇、然後補顎,再做牙齒矯形手術,整個過程要等到他七、八歲才能全部完成。陪伴走這段漫長的治療路,是我們預先就知道,並願意接受的。」
大約在John兩歲左右,梁媽媽就開始跟他說:「我不是你tummy(肚裡)的媽咪,你有一個媽咪在中國,但我和爸爸是你forever daddy and mommy(永遠的父母親),一直愛你、照顧你,也不會離棄你。」這樣的承諾給孩子帶來很大的心理安慰。梁立武強調:「當明白我們是關心他之後,他就不會介意自己的出處,也接受他是領養回來的事實。」

老二的右手沒有手指
John的到來,曾令梁立武感到,太太對自己的愛給分掉了!幹麼接著又再去領養第二個孩子呢?他們的想法是,一個小朋友獨自生活會感到寂寞、沒有人明白他的心路歷程,所以,考慮再領養一個給他作伴。他們經過一年的禱告,再領養的事就決定下來了。一年之後,梁家便迎來另一個新成員梁証華(Joshua)。
「現在已四歲的Joshua,他的右手只有一個手掌心和拇指,沒有其他手指,但他的拇指很靈活,可以隨意挾或拿東西,現在除了彈琴外,沒有什麼是他做不到的。我們早已為他向專門幫助殘障者的機構 Shriners Hospital(是專門矯形手術的醫院)和WarAmps(支持斷肢人士的福利機構)登記,諮詢醫生意見後得悉,Joshua暫時不需要安裝義肢,或許等再大一點的時候,才裝一些輔助器材。」梁立武相信,是這兩個孩子影響了他們的想法,縱然有缺陷,但生命力卻很強,尤其是Joshua,時常都想自己照顧自己、不願意別人幫忙。

撫養孩子的愛來自神
是什麼令梁氏夫婦有這份愛心?梁立武堅定地回說:「是神!若非耶穌這樣愛我們,我們是不可能有這麼大的愛心。神對我們很好,給我們豐盛的供應,相對來說,我們付出的不算太多。」兩個兒子,不但不是他們的負累,反而叫夫婦有著共同的目標;自從踏上信心之路以後,讓他們經歷更多、更加喜樂。他坦承:「現在我們的家庭很完整,有父母、有孩子。為了可以專心教導、陪伴他們,我辭去了部分工作,每天樂於被這對小蜜蜂纏著———無論是天真聰穎、開朗活潑、經常愛笑的老大,或是頑皮、倔強、愛使脾氣的老二,我們都會耐心地管教、加倍地去愛他們。太太常說:『生活雖然忙碌,但感到非常充實、十分開心,他們令我快樂極了』。」
「最重要的是,希望他們不要忘記神的恩典,也就是神的愛。正如我們這些蒙恩的人一樣,我原是什麼樣的人呢?若不是耶穌基督的拯救,若沒有神的愛,我們同樣是孤兒,感恩今天成為神寶貝的兒女,太有福了!」梁立武表示,會鼓勵他們學習中文,為有一天回去尋根作好準備;當然,還要提醒他們,看重自己擁有的而非失去的東西。」他確知一切計劃,都必須依靠神才能做得到;正如撫養這兩名孩子一樣,是終生的承諾、是真愛的實踐,要是當中沒有神的愛,那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