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家──最動人的豐收

2018年10月
陳詠儀

相信人人都想有一個蒙福的家庭,但是怎樣的家庭才能蒙福?
一般人認為,一個蒙福的家庭,是指家人工作穩定、凡事順利、夫妻和睦、兒女聽話和孝順……整個家庭充滿知足、和諧和相愛的光景。人人都渴望擁有這樣的家庭,但這些東西並不是隨手可得的。比如工作穩定,這不是一件易事,工作非但不能事事順利,反而困難日日新,沒有一個人可以逃避這些難題,總要面對。幸而,會有雨過天晴之時;那時,過去艱難的工作經歷,反倒為我們提供了磨練成長的機會。這些都值得我們感恩!

原生家庭是愛之窩
對我而言,我非常感恩,我的家庭是蒙福的,這是我人生最動人的豐收。
我出生在一個小小的山村,生活簡樸,父母同心合力,辛勞地養育我們,讓我們上學接受教育,盡力供應營養、助長身體發育的飲食給我們。雖不是大魚大肉,但經母親巧手煮成的簡單飯菜,天天讓我們享用淨盡。我們無憂無慮、快快樂樂地成長。
我父雖目不識丁,但常在餐桌上,講一些小故事,如:「一枝竹易折斷,一把竹就難折斷」,教導我們兄弟姊妹要團結。還有「知足常樂」、「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等等。母親帶我們進教堂,認識愛世人的主耶穌,雖然年少時,對信仰仍不清楚。父母從小就教導我們種種做人處世的價值觀,為我面對日後的人生,先做了護航。
感謝上帝保守我的成長,使我不單有父母親的保護,活在父母的愛中;還有祖母的疼愛,幾個不同性格的兄弟姊妹一同長大,學習互愛互助。我為能在這樣的家庭中成長而感恩!我雖沒有富有的家勢,可我有家人的愛,給了我日後遠離家鄉,獨自面對不可知的未來的各樣裝備。當我遇到困難時,絕不放棄;心中感到恐懼時,家人的愛就從心底發出,給我力量,支持著我去面對。我感恩,我擁有的,不是一個在物質上樣樣都有的家,而是一個用愛環繞著我的家。

身在異鄉蒙神眷祐
當我孤身在異鄉,神(上帝)給了我第二個家,那就是神的家。在我真正地相信了主耶穌後,我領受到神的愛是真實的。我雖遠離家鄉,遠離愛我、護我的父親和家人,可幸我還有一個不離不棄的天父,時刻保護著我!
記得初到巴黎不久,語言不通,又患了盲腸炎,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做手術。當時一位有愛心的姐妹,陪伴我進醫院,還東奔西跑幫忙處理入院手續,使我能順利入院,等候做手術。當時心裡害怕得很,唯一可做的,是心裡默默禱告,把生命交托上帝,求祂保守。我也為家人一個一個地禱告,禱告完,心裡感到非常平靜安穩,一點也不害怕,手術也平安度過。後來,教會一位姐妹還送來美味的愛心雞粥,給我補養身體,真的感到很溫暖!我得到如同家人般的照顧!

教會是愛的大家庭
感謝神!給我與愛神的人為友,領悟到神在我的人生,一直都預備了有愛的環境,讓我成長。我在異鄉孤苦無依時,神更賜給我另一個家――教會的大家庭。在這裡不但有神的同在和保護,更有教會弟兄姊妹互愛互助,使我不再孤單,不再無依無靠。
後來,神又賜給我一位信主的弟兄,讓我享受婚姻幸福。我們一同建立家庭,靠主走過28年風雨陰晴的人生歲月。在我們共築、磨合的歲月裡,我們靠著神的恩典,學習如何為對方設想,忍耐對方和自己不同之處;還一同經歷家人的離世,共同面對生活上的喜與憂……感謝神的同在,更感謝神使我們至今還能手拉著手,同心禱告、同心靠主,繼續往前行。我常感豐富、滿足,這是神賜給我的祝福,豈能不感謝神!加入神的家,享受神所賜愛的豐富,是最蒙福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