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饈百味: 講飲講食

2018年8月

「慢火熬湯」美味滋補?
喝湯與腎臟的健康息息相關。煮湯時,最好先把食材焯水,燉煮時間控制在30分鐘內。即使煲了兩個小時以上的湯,湯中的蛋白質含量也僅為肉中的5%左右。相反,隨著燉煮時間的延長,湯中的嘌呤(一種有機化合物,在人體內氧化形成尿酸)含量會急劇升高。長期高嘌呤飲食,除了會引發痛風外,還可能傷腎。燉湯時如果加入綠色蔬菜,煮得太久,湯中鉀、草酸鹽含量都會增高,慢性腎病患者喝了會增加高鉀血癥、腎結石的風險。

夏天保健吃補水苦味食物
夏天人體容易缺水,多發生中暑、水痘等熱性疾病,不妨多吃補水食物,如胡瓜、絲瓜、蘆薈、秋葵、白木耳等,少吃油炸類食物。夏天氣溫高濕度大,往往使人倦怠乏力、食慾不振,吃點苦味蔬菜大有裨益,因其中含有豐富的生物鹼、氨基酸、苦味素、維生素及礦物質。苦瓜、苦菜、萵筍、芹菜、蒲公英、蓮子、百合等都是佳品,可供選擇。
夏天離不開飲料,首選的並非各種冷飲製品,而是極普通的熱茶,因其降溫能力大大超過冷飲製品;而茶葉中含豐富鉀元素,既解渴又解乏。

吃蜜餞果乾 享甜蜜滋味
蜜餞是水果以糖漬處理,利用滲透壓降低水活性;果乾則是利用乾燥技術將水果中的水分降低,以降低水活性,兩者的處理方式都能減少微生物的生長,達到延長保存期限效果。
蜜餞果乾的原味通常很酸,製作時加糖分以平衡酸度,吃起來不像直接吃糖那麼甜,但熱量仍不少。四片果乾約等於半碗飯的熱量,需要適量而吃。許多號稱糖分較低或是不加糖的蜜餞,都是以濃縮葡萄汁或其他果汁製作而成,含糖量其實和一般蜜餞沒兩樣。蜜餞果乾若要存放數週以上,需密封好再冷藏,否則會慢慢變黃並失去風味。
蜜餞果乾製作過程會破壞水果中維生素C的含量,但蜜餞果乾並非全然沒有營養,因為還能保留水果的礦物質與膳食纖維。(若想要補充維生素C,還是得吃新鮮蔬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