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我知我信) 回家

2018年8月
戴蕭佩筠

一個暴風雨的清晨,女兒看見一隻小貓瑟縮在食品店旁的花槽內,奄奄一息。不忍心看牠這樣死去,便向附近的店舖打聽查問,知道牠出生沒多久,因為主人無暇照顧,所以把牠遺棄了;牠的兄弟逐一被領養,唯獨孱弱的牠流落街頭。在女兒苦苦哀求下,我們決定收養牠,取名「樂樂」,盼望牠以後的日子活得快快樂樂。
家中本已有一犬一貓,再添一新成員,我家儼然一個小小動物園,氣氛馬上熱鬧起來。樂樂生性活潑,甚有街頭戰士風範,雖然年紀最小,卻初生之犢不畏虎,常挑釁家中老少。牠有一個習性,很喜歡往街上跑,離家出走是常事。雖然整日不見蹤影,但知道家門永遠為牠而開,所以餓了總會回來。
近日讀報,得知悉尼一隻「離家出走」14年的貓咪,終於和主人團聚,不禁令我想起樂樂。據報導,這隻名叫切爾西(Chelsea)的黑色貓咪,在四歲的時候離家出走,而且一去便杳無音訊;牠的主人麥肯齊(Lee McKenzie)用了一切辦法都未能尋到牠,只好天天盼著牠自己回來。14年過去了,麥肯齊突然接到動物救援組織電話,說是找到了她的貓咪!
切爾西被發現的地方,距離牠14年前失蹤的地方20公里,救援組織通過牠體內的微型晶片聯繫上麥肯齊。因為長期流浪,切爾西十分瘦弱,而且嚴重脫水,身上有些地方也脫毛了。等了14年,切爾西終於回來了,回到溫暖的家安享晚年,可算十分幸運。
這則新聞,讓我想起《聖經》中一則浪子回家的故事: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要求父親分家產,父親無奈答應。分得家產後,小兒子便遠走他方,過起荒淫的生活。最後散盡錢財,又遇上大荒年,無以為生,只好替人放豬。由於飢餓,他恨不得拿豬吃的豆莢來果腹。在困苦中,他醒悟自己對不起父親,於是下定決心求父親寬恕;自覺不配當兒子,甘願回家當父親的僱工。苦苦守候的父親,遠遠看見兒子的蹤影,便馬上跑去抱著他親吻,不但不計前嫌,更命工人送上名貴的袍子給小兒子穿上,又把代表權柄的戒指戴在他手上,並為赤腳的他穿上鞋子,表明接納他兒子的身分,甚至宰殺肥牛犢舉行盛宴慶祝。(參考《路加福音》十五章11-32節)
這兒子雖曾令父親失望,但當他願意回來,父親仍為這個死而復生、失而復得的兒子高興,這是何等偉大的愛!天父爸爸就像這位父親一樣,天天守候著,盼望我們有一天醒悟,勇敢地回到祂的懷抱,和祂共享豐盛的筵席。何苦流落街頭吃豬豆莢呢?天父正向你發出邀請:回家吧,親愛的兒子、親愛的女兒!無論你有什麼難處,天父都歡迎你投靠祂;祂正擺設宴席,等著你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