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熱點: 法國再奪冠 巴黎掀熱潮

2018年8月
津雲

巴黎的這個夏天熱力無法擋 – 7月14國慶節的煙火剛落下,人潮才散去,第二天晚上就迎來了更大的人潮熱浪。

再奪冠意義非凡
法國國家隊在莫斯科舉辦的2018世界盃決賽以4比2贏了克羅地亞,奪了世界盃冠軍!我們一行人在巴黎朋友家看球,電視上90分鐘結束的哨聲一吹響,這四周的十幾棟公寓樓裡傳出來許多歡呼聲,還有把國旗拿到窗外揮舞起來的,街上汽車喇叭轟鳴,空氣裡充滿了興奮。電視上看見現場的頒獎典禮,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滂沱大雨中深情擁抱法國隊隊員和教練,然後在禮花飄灑的一片金色中,法國隊捧起了金色的大力神盃,那一幕非常感人。這是法國在1998年首次奪冠後經歷了20年的沉沉浮浮而再次捧回世界盃,其意義對法國人極其重大,全國上下都為之瘋狂了。
法國向來非常重視足球,看成國家精神的一個標記,球隊的輸贏甚至影響政治和社會的氣氛。1998年球隊贏了冠軍,被稱為“black, blanc, beur” (黑人、白人、阿拉伯人)的球隊,當時很多人寄望能夠籍此改變法國很深的種族歧視和身分認同的社會問題。而今天的法國隊更以平均年齡26歲的年輕陣容,隊員背景差異大卻有很好的合一,深受大眾喜愛。過去幾年法國深受恐怖襲擊的驚嚇,國內人心緊張,而這次法國隊奪冠可以大大地提升民眾團結合一的精神。球隊中好幾位隊員是從巴黎的窮苦郊區成長出來的,這極大地鼓勵法國年輕人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
電視上看見香榭麗舍大街成了一片五彩繽紛的歡樂海洋,官方估計大約10萬人在那裡通宵慶祝,埃菲爾鐵塔廣場那裡也擠滿了人,鐵塔還特別亮燈打出兩次奪冠的年份:1998 – 2018。當天遊客特別被勸最好不要外出到熱鬧地方,怕萬一球迷鬧事,可是我們為了感受一下慶賀的氣氛,晚上11點出門在附近社區走了一圈。街上沒有人潮,但是就如白天一樣,人來人往,馬路上不斷地有車子喇叭長鳴,不少敞篷跑車車上站著人,歡呼揮舞著紅白藍三色國旗,還有人不怕危險半個身子坐在車裡,半個身子從車窗出來,揮著手揮著國旗飛馳而過。街道上三五成群的年輕人,臉上身上塗著國旗三色,或是披著國旗,嘰嘰喳喳地趕路,像是要趕去某個慶祝的地方。這個夜晚巴黎成為了一座不夜城。

凱旋門歡迎英雄
第二天是週一,大部分人都在上班,慶祝卻繼續著。下午五點法國隊飛回來巴黎,要到凱旋門香榭麗舍大街那裡與市民見面。我們正巧也在附近,就融進了這人潮中。整個八條車道的大道已經被人潮覆蓋了,擁擠但卻有序不混亂。三五成群的人們,各色的打扮:披著三色國旗,穿著法國的藍色球服,頭上戴著法國標記小公雞;時不時有人拿出煙霧棒,揮灑出一片紅色或藍色的煙霧,人群就發出一陣歡呼;這裡一陣歌聲,那裡一陣歡呼聲,人們興奮地等待著。
我們從人海中走出來,進了路旁一家咖啡店(上圖),竟然在二樓拿到了一張臨街窗口的桌子,讓我們可以一邊品茶一邊等待球隊。等了兩個多小時,終於出現了,高大的雙層巴士從凱旋門沿著香榭麗舍大街開過來,法國隊球員和教練全部站住上面,不斷跟觀眾揮手,金色的獎盃舉起來,人海中歡呼聲此起彼伏,陣陣高漲。法國空軍的9架飛機在凱旋門上端排出紅白藍三色煙幕,非常壯觀。
為國家贏得世界盃冠軍的法國隊隊員們,特別是教練德尚和19歲的新星姆巴佩,成為法國人民心中所景仰的英雄,在凱旋門受到全城的熱烈歡迎,那是一個振奮人心的場面。
這讓我想起聖經所記載的2000多年前,耶路撒冷城的人們在棕櫚節那天也是那麼熱烈地歡迎耶穌進城,「眾人多半把衣服鋪在路上;還有人砍下樹枝來鋪在路上。前行後隨的眾人喊著說:和散那(『稱頌』的意思)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耶穌既進了耶路撒冷,合城都驚動了」(《馬太福音》二十一章8-10節)。那時人們卻並不真地認識祂,還在問:「這是誰?」有回答說:「這是加利利拿撒勒的先知耶穌。」可是幾天之後,同樣一群人就高喊「釘他十字架!」
耶穌基督作為上帝的兒子,他不但謙謙卑卑地騎著驢子進城,而且甘心順服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完成上帝對人類的救贖,而且以復活的事實來證明祂是上帝的兒子,祂戰勝了罪惡,戰勝了死亡,戰勝了魔鬼撒旦;凡願意憑著信心來接受祂做生命的主的,就可以得到永生。祂是真正的英雄。人間的英雄帶給人們和社會的影響只是局部的、暫時的,但耶穌所帶來的卻是關乎全人類的、在永恆裡的無可比擬的影響。
盼望世人都能夠迎接這位真正的英雄進入心中。

上左圖:The Guardian 圖片,Dave Winter/Icon Sport via Getty Images
左圖:The Guardian 圖片,Stephane Cardinale/Corbis via 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