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愛的保護

2018年8月
絲蘭

當你愛一個人時,你會盡力去保護那個人,不想他受任何傷害;當你不能保護那個所愛的人時,你會感到內疚和難過。反之,若你沒有想要保護那人,可能你對他的愛,還是很有限。小孩子需要父母愛的保護,才會感覺到有安全感。如果他在成長中沒有愛的保護,他的生命便要勉強地自保,個性通常會變得剛硬,缺乏正常健康的發展。
在家庭中,丈夫不是要愛妻子嗎?為何有些丈夫不但沒有保護妻子,反而會以惡毒的言語傷害她,甚至以暴力對待。家暴事件不是人倫關係的反常嗎?其實,人間的愛是自私的。彼此相處不融洽時,會引發情緒高漲,令人沖昏頭腦,忘記什麼是真愛,那時,再沒有任何愛的保護,只會帶來恨的傷害。
若有人能勇於保護另一個人,他是勇敢的。然而,現代人常先考慮自己的利益,甚至自圓其說:「君子不立危牆之下」,各人自保,切勿管他人的事。可是,若那人是你認識和愛惜的,當他有危險時,你不會保護他嗎?不到真實的處境來臨,人不知道自己將會挺身而出,或是默不作聲,甚或逃之夭夭。處境臨到,就會顯出人的品德,是強是弱;處境總是考驗人心。
愛的保護,本來就是自然發生的事,也是一件偉大的事。如同母親愛孩子,看見孩子有危險,便立馬出來,保護他們。耶穌說:「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馬太福音》二十三章37節下)主何等願意保護我們,祂是何等愛我們!祂為了拯救我們的性命,甘心捨下自己的生命,這種愛的保護,無人能及。願人人都能感受到主的保護,享受主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