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十字架的光

2018年8月
林連官口述;黃道生整理

我出生在中國南方的一個漁村家庭,世代以務農和出海打漁為生。與大多數的同村漁家一樣,為了在出海時能有更多的收穫和航行的安全,出海前總免不了燒香跪拜一番,以為可以獲得平安的保障,後來才明白,那根本不是從心靈上的平安。
1993年,隨著出國去撈金的熱潮,我也隻身一人到歐洲法國巴黎,與大多數人的想法一樣,要掙更多的錢,以為這樣可以找到更好的生活。
我與同鄉的一戶人家共住,房東太太整天唱著我們聽不懂的一些方言歌(她是溫州人),雖然不懂,但是看得出來,她有一種莫名的、與生活環境不符的快樂。突然,有一天我好像懂得她唱的是什麼歌似的,就問她唱的是不是信耶穌的歌?房東太太說是,並開始向我傳起了福音,叫我去教會做禮拜信耶穌。我半開玩笑似的拿出一張法郎說:「來歐洲信的就是這個,耶穌有這個實在嗎?」雖然這麼說,但是礙於房東夫婦的熱情,我勉勉強強去了教會幾次。那時候實在是聽不懂講道內容,去教會是一件沉悶無聊的事,所以更多的是去和朋友、老鄉打發時間。
在法國一年多後,某天在去上班的路上,我遇上了警察,被查身分,因我沒有合法居留,最終面臨要被遣送回國的局面。我自然是心有不甘,因為我連來法國付的路費還沒有掙回來,怎可就此打道回府呢?經過我的極力反抗、不配合警察的遣送,爭取到了留在法國的權利,但是要受監禁四個月的拘留,這個結局,當時我認為已經是最好不過的了。
在牢房的日子是孤獨寂寞的,夜深人靜的時候就會想家、想親人,不過,莫名其妙的是我也想起房東夫婦跟我講過的耶穌和十字架!某天晚上,當我望向牢房窗外時,突然看見一道光影,是十字架的形狀!(其實,第二天我才看清那只不過是柵欄的投影。)我似乎一下子明白了什麼,我現在的處境,正如基督徒們跟我說的耶穌的十字架,會給人救贖、給人盼望、給人出路,這不是我現在所需要的嗎?我的內心不禁為從窗口射進來的這道光給觸動了,我在牢房裏面的孤獨和失落的陰暗感,似乎被照亮,消失無蹤了,我心裡面有一種前所未有的平靜和安穩!我在心裡說:「我要信耶穌!」可是,同時心裡總覺得我就這樣沒有經過父母、家人的同意去信耶穌,似乎是一種脫離,一種心靈上的背叛,甚至是不孝的行為。雖然我有了如此愚蠢可笑的想法,但是心裡卻突然有了一個智慧的禱告,我的平生的第一個禱告,竟然是一個福音性的禱告:「耶穌啊,如果要我真正相信你,就求你讓我在國內的家人也相信你!」(後來我才明白,原來《聖經》應許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到了我出獄的日子,我做的第一件事情,當然是向我的家人報平安。我當時還未曾打算將我信耶穌的事情告訴家人,沒有想到我的母親在電話裡的第一句話就說:「兒啊,去信耶穌啊!我們全家現在都相信耶穌了!」聽到母親的這句話,我才猛然想起在牢房的那天夜晚心裡的意念,竟然如此快速就成了現實。
那天晚上,牢房外面本來是限制拘束人的柵欄的光影,卻被映照成了給人帶來自由釋放的十字架救贖恩典之光,成了透過陰暗牢房照進我的心靈之光。這道奇妙的十字架之光,也同時照進了與我相隔十萬八千里的家人心裡!如此的奇妙和不可思議,我怎能對這樣又真又活的耶穌,再有絲毫懷疑和猶豫呢?《聖經・路加福音》說:「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耶穌,這一生我必要信靠你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