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雲中彩虹) 真理與自由

2018年8月
文/魏永達
圖/Belinda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聖經‧約翰福音》八章32節
現代人所處的詭異困境之一,就是在坐擁無數資料的同時,真相卻愈發模糊不清、更難掌握了。譬如:以前病了,對病情及治療方案的了解,都是從醫生口中知道,頂多是多看一位專科醫生,尋求所謂的「第二意見」;今天卻大大不同了,病人及家屬往往立即上網,輸入疾病名稱,然後按一下鍵,有關資料便會鋪天蓋地地呈現眼前,圖文並茂。問題是到底哪些資料是正確的,哪些是以訛傳訛?更重要的是,這些資訊帶給病人及家人的,是額外的不必要的擔憂恐懼,還是令心情輕省的盼望與信心?
日常生活中,我們都假設了真相的存在。例如:每天打開報章電視,假設其中的資訊是真實的。不但如此,我們更假設人是以真誠的態度處理著真相,所以是一群真誠的傳媒工作者,把真實的資訊天天藉報章電視帶給我們。我們把同樣的假設放在學校、政府、銀行、市場等等其他機構組織,可是只要細心觀察、深入思量時,就猛然發覺事實並非如此!
我想,並不是人人都故意扭曲事實、存心欺騙的,而是人的有限加上錯綜複雜的處境,而致未能全然掌握真相,不能傳遞事實的全部,甚至以真摰的熱誠傳播錯誤的思想意念。或許,從相反的角度來看,更容易明白。真相與實情的反面,就是謊言、虛假。試問:世上誰沒說過謊?你我都曾故意隱瞞真相,但總覺得自己有難言之隱。難怪《聖經》舊約中的先知這樣慨嘆:「禍哉!我滅亡了!因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聖經‧以賽亞書》六章5節)
耶穌在世時留下一個珍貴的應許:「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這是耶穌指著自己而言的,祂在《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中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耶穌就是真理,耶穌也是樂於與人建立關係的真神,而當人真正認識這真理時,結果就是得以享受真正的自由。
耶穌是真神——「萬有都是靠祂造的」(《聖經‧歌羅西書》一章16節);耶穌是終極真理——惟有認識及接受耶穌,才能在有限的環境中逐漸摒棄謊言,邁向真理、活出真理。在《聖經》中,耶穌有不少其他的稱號,其中之一就是「誠信真實見證的」(《聖經‧啟示錄》三章14節;而魔鬼的稱號之一,剛好就是「說謊之人的父」(《約翰福音》八章44節)。
人間罪行,絕大部分源於謊言,並且全部始於對真理的偏離,而背後往往是強烈的自我中心。一位睿智的神學家說得好:「罪就是自我中心」!耶穌降世、為世人釘死十架,就是捨己的最高典範,也為接受、跟從祂的人立了榜樣。真正的基督信仰,不是消災解難,而是從自我中心轉為以神(上帝)為中心,具體的表現就是以他人利益為方向、優先。
最大的自由,就是生命從自我中心中得到釋放!認識幾位朋友,癌症復發,且來勢洶洶,但他們卻能安然面對,成為身旁親友的鼓舞,因為他們認識真理,得到自由。他們仍然上網看資料、仍然經歷痛苦的化療,但內心卻不怨天尤人、消極放棄,而是深信神掌管一切,包括生命中的每一步!
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聖經》給我們的啟示是:真理不應帶來綑綁,而是帶來釋放與自由;唯有耶穌能帶來從罪、從自我中心得釋放的自由!請用本刊決志表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