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饈百味: 講飲講食

2014年12月

營養建議 調整飲食

‧深色比淺色健康:加工過的 白麵包和麵粉,失去所有纖維素營 養,而纖維素能調節內 臟和餐後血糖峰值。建 議食用全穀物製成的意 大利麵、麵包和雜糧糙 米飯。
‧食量控制很重要: 人們通常情況下的攝入 量會比意識到的更多, 而額外的卡路里將儲存 成脂肪,增加患糖尿病 風險。
‧少飲碳酸飲料、啤酒和果汁:這些飲料含有「空熱量」,沒有任何營養成分, 但含大量加工糖,加重肝臟和胰腺負 荷,是引發肥胖和糖尿病的主因。

不熟牛肉 易致腸癌

證實人類乳突病毒會導致子宮頸 癌的病毒學專家、2008年諾貝爾生 理醫學獎得主楚爾郝森(Harald zur Hausen)表示,流行病學調查發現, 愛吃不熟牛肉者易患腸癌,疑生牛肉有致癌感染源;常喝未 高溫消毒牛奶者易得乳癌。他認為,牛、豬、魚肉的致癌強 度有明顯差異,日本人吃生魚片很長壽,但若常吃韓式生牛 肉就易患腸癌。

雞蛋加培根 免脂肪堆積

密蘇里- 哥倫比 亞大學的最新研究 發現,早餐吃雞蛋 加培根等高蛋白質 食品,能有效提高 腦中「多巴胺」, 而它負責管理食 慾,當它含量高時 產生滿足感時,有 助於避免脂肪堆積;跳過早餐直接午餐,「多巴胺」較低, 「滿足感」不夠,則更易吃太多或致肥胖症。研究發現,不 吃早餐的青少年常有肥胖症,而攝入高蛋白 早餐者對食物的渴望降低,不致過度飲食。

每天果汁 血壓飆高

澳洲威斯本科技大學科學家在科學期刊 《食慾》刊文指出,每天1杯果汁,會致中 心動脈血壓升高,意味罹患心臟病或心絞痛 的危險增加。此外,「每天飲用果汁,還可 能導致認知障礙, 進而引起心理功能 相關問題;長期飲 用果汁,可能導致 糖分攝入量過高, 致高血壓與心血管 疾病更流行。」一 杯250毫升果汁包含 115卡路里,即7匙糖,比可樂還高;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 天攝入糖分不應逾6匙。

人造甜味劑 可干擾代謝

《自然》雜誌刊登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人造甜味劑和 直接吃糖效果一樣,甚至會干擾人體對糖的消化和吸收,從 而增加糖尿病風險。人造甜味劑無法消化,因此人們認為不 會導致糖尿病,但由於體內微生物不同,有些人攝入人造甜 味劑後,血糖水平提 高2-4倍!人體消化 系統有數百萬種微生 物,主要是細菌,幫 助消化食物,也對健 康產生影響。

其他珍饈百味文章

(佳餚美點) 番薯餅
(佳餚美點) 桂林糯米丸
講飲講食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