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日本的舒特拉——渡邊潔

2018年4月
Benny

渡邊潔於1890年生在日本一個傳統的佛教家庭,但他卻成為了一名基督徒。

年輕的渡邊潔
他被《聖經》的內容,特別是耶穌基督的事蹟迷住了。可是,他對信仰和真理仍然存著不少疑問,而當時他身邊連一個基督徒也找不到,直到他到大城市工作,才遇上一位教會牧者,於是抓住請教的機會。
從那時開始,渡邊潔對信仰就有了深入的認識和體會。後來他的父母奇妙地同意他受洗,而從前一直嘲笑他信仰的哥哥,也在經濟上全力支持他到神學院攻讀。畢業後,渡邊潔成為教會的牧師,整整在那裡做了35年傳道工作。

挫折一波波
人生路,絕不會一帆風順。渡邊潔的兩個小女兒,被痢疾奪去了性命;當第五個孩子出生後,太太去世了。渡邊潔父代母職,艱難地照顧孩子。在悲傷中,他繼續堅強地走下去,從來沒有質疑過上帝,反倒更感受到來自上帝的安慰和鼓勵。
1935年,渡邊潔接受朋友的邀請,到美國一所神學院進修;回國後,日本正處於大規模作戰前夜,他任職的廣島區教會也因戰事被迫關閉。就在那時,他與一位幼兒園校長結婚,在廣島中部組織了一個溫馨的小家庭。

抗拒上司命令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渡邊潔與太太和家人分隔兩地。51歲的渡邊潔被徵召,擔任軍隊傳譯員,被派去香港深水埗戰俘營和赤柱營地軍方醫院,見證了日本秘密警察憲兵隊,像納粹蓋世太保一樣,極其殘忍地對待戰俘和平民。他忍無可忍,為同胞罪行深感難過,自己拒絕遵行上司命令,對戰俘進行嚴刑拷打,並繼續友善對待傷病患者。
他是忠於國家的公民,也愛自己的國家,所以希望早日結束戰爭與家人重聚,但由於抗命,他不但遭到同胞排擠,而且觸怒上司,結果被調往拘留營。在那裡,他仍不惜以身犯險,甚至明知可能斷送生命,還堅持以戰俘和病人的利益為重,一次又一次將醫療用品偷運到監獄;又以自己的工資,幫助監獄外的飢餓家庭;不斷鼓勵和安慰有需要的人,被喻為「好撒馬利亞傳道人」和「日本的舒特拉」。

堅守信仰使命
大多數日本同胞罵他是出賣國家的叛徒;大多數不知情的中國人,視他為可惡的敵人。渡邊潔無視外界輿論和內心掙扎,四年中一直堅守信仰使命,拯救和祝福他人的生命。
1945年8月6日,原子彈摧毀了日本廣島,日本隨即正式宣告戰敗和投降。不幸的是,這枚原子彈也將渡邊潔的愛妻和女兒的生命奪去,連遺體殘骸都找不著。每當渡邊潔回想起這件悲痛的事情,他總會記起《聖經‧約伯記》所言︰「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最終,上帝使渡邊潔倖免於難,沒有被日本憲兵隊擒獲處決,並繼續用他的生命祝福了許許多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