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復活節

2018年4月
策劃與撰稿:李雷路得、柯津雲、戴雄曉、李薇、林珊一、鍾俏媚、周簡艷珍、蔣若谷、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歐耀強

每年都會有復活節,可是你對復活節的印象是什麽呢?是有公假可休息嗎?是有彩色蛋嗎?這些彩蛋精美漂亮且富有裝飾性,代表著人們的美好心願,給人們帶來快樂。是小兔子嗎?兔子具有極強的繁殖能力,人們視它為新生命的創造者。是復活節餐的羊肉和火腿嗎?是覺得有點類似逾越節嗎?所有這些不過是現今的商業社會所發展出來的產品,許多民間風俗其實與基督信仰沒有相關。那麽,究竟復活節的真正意義在哪裡?

復活節,是紀念主耶穌復活的節日。復活節是基督徒的重要節日,最初是在猶太人逾越節當日或之後的星期日以做紀念,但公元4世紀教會會議中決定不用猶太曆,於是將復活節定為每年春分月圓之後的第一個星期日。基督徒認為復活節象徵著重生與希望,為紀念耶穌基督於公元30到33年之間被釘死在十字架之後第三天復活的日子。

《聖經》記載了一個歷史事件。耶穌受死,埋葬在墳墓裡,第三日、即耶穌復活那天,是七日的頭一日。婦女們預備香料,去耶穌所安葬的墳墓,發現墓門打開了,天使對她們說:「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裡,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參《路加福音》二十四章1-7節)主復活應驗了祂之前所說的預言。

《聖經》只記載耶穌復活的事件,後來基督徒為了紀念這日,才定出復活節。按《聖經》福音書的記載,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受刑死後第三天復活。歷史學家根據《聖經》,並計算以色列人逾越節的日期,推算出在過了春分月圓後的第一個星期天就是《聖經》中講到耶穌復活的日子。由於每年的春分後月圓的日子都不固定,所以每年的復活節的具體日期也是不確定的,但節期大致會在3月22日至4月25日之間。

英國對大部分節日都起源於宗教,而復活節發生在過了春分月圓後的第一個星期日,原是紀念異教神明亞斯他錄降生的日子。後來基督徒更新了這日子的意義,使復活節不僅是紀念耶穌的復活,而且是與耶穌一同經過死亡的過程之後進入復活的榮光裡,因為在春分之後,北半球便開始日長夜短,代表著光明勝過黑暗。當月圓的時候,不但在日間充滿光明,就連漆黑的夜晚也被月亮的光輝照耀。

在《聖經》裡,復活更是有它獨特的意義。《聖經》記載「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馬書》四章25節)復活的耶穌,使世人因信祂便算為義。在基督教裡,復活節具有極重要的意義,然而,慶祝復活節,還不如真實地活出復活的生命,這個更有意義。主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約翰福音》十一章25-2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