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烏鴉 叼餅

2018年4月

先知但以理,在以色列人被擄巴比倫期間,立定心志不以祭拜過偶像的王膳玷污自己,雖然有違抗王命風險;他們嘗試10天,結果比其他食用王膳的少年人更健康、強壯、俊美;於是太監放心讓他們繼續如此飲食。《但以理書》第十章記載:他得到大爭戰啟示,為此悲傷,三個禮拜無心進食。

但以理禁食,就是只吃素食和水,經歷身心靈的除毒與更新,尋求上帝心意,與上帝建立更親密關係。六年前,女兒尚幼時,為當時焦灼的綠卡禱告,也是用此法大大經歷了神蹟,得到美好見證。這一次是更嚴格意義的禁食,最具挑戰的倒不是肉食,而是咖啡。

第一天,禱告靠上帝而不是咖啡加力;第二天開始重新得力,順利脫離對咖啡的癮。禁食禱告第三天開始,思想更多專注在跟上帝的溝通交流上,得到釋放與更新。其實這也正是但以理禁食的精髓所在,上帝在乎我們尋求祂的心勝過吃喝。

禁食禱告第二週,為著枯竭的財務仰望上帝,兩天後有筆賬單該付了,還不知道錢從何而來。獨自在房間聽系列講道節目:一位牧師曾經一個月沒有工作,身上僅有一百台幣,折合三美金,但上帝要她學習安靜等候上帝,操練信心;結果那一個月,她真正經歷烏鴉叼餅的神蹟——一位毫不知情的姊妹,天天為這牧師送便當。聽到這裡,我先生在外面大聲講:賬單可以付了!原來剛剛一位客戶轉帳給他,那筆錢正好付要到期的賬單。感謝上帝!

烏鴉叼餅的故事,記載在《聖經‧列王記上》第十七章1-6節,當時以色列北國的亞哈王,行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上帝不斷藉先知提醒和警告,但他不悔改,上帝便藉乾旱懲罰他;他聽了先知以利亞傳講的上帝的話,要殺以利亞;上帝指示以利亞藏在約旦河東邊的基立溪旁,並派烏鴉早晚給他叼餅和肉來,他也喝溪裡的水。

用禱告建立祭壇,明白上帝心意,操練我們的信心,讓我們在乾旱時依然仰望,走過乾旱貧瘠,進入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