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原生家庭

2018年4月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原生家庭」一般是指自己成長的家庭,至少包括父母、兄弟姊妹和祖父母三代。這是我們的人生遇到的第一個關係系統,最先影響我們的思想、性格和行為模式,並且有可能持續地影響我們的一生。每一個人今日的「我」,其實是結合了遺傳基因和後天成長環境的互動。原生家庭的文化背境、家庭經濟和父母的婚姻等對我們的自我形象和人際關係有一定的影響。
上個月,我曾經分享過麗莎婚姻輔導個案,她與丈夫在輔導初期,每次來到談話不到五分鐘就會吵起來,表面上是圍繞著家庭鎖事或處事原則,但底下卻是碰觸到心靈的隱傷與殘缺而爆發的憤怒情緒。一個孩子在成長過程裡,家庭關係的和諧和溫暖,能給予孩子穩定的自我價值與人際關係的安全感。麗莎在父母經常爭吵底下長大,缺乏安全感,青少年時候被安排獨自在美國讀書,當中經歷的孤單和挫折,使她迷惘、失去自信、自暴自棄,自我價值低,受傷的生命渴望愛,渴望伴侶、渴望新的家庭能夠彌補原生家庭的缺陷。婚姻是人際關係裡最親密的關係,然而,婚姻的開始並非一張白紙,夫妻兩人都帶了自己原生家庭的經歷進入婚姻,彼此都在關係裡尋找被重視、被接納和安全感。然而,當兩個都是受傷者,在還未處理好自己心靈傷口之前,拿不出足夠的愛去滿足對方(另一個受傷者)心靈的需要;彼此都對對方失望,負面情緒不斷湧現;大家都渴望愛,卻不懂得保護愛,很容易重犯父母錯誤的行為模式,不斷破壞著自己的婚姻,不幸的家庭悲劇屢屢重演。
不少上一代不良的婚姻模式,埋下危機伏線,纏繞著下一代的婚姻關係,像「惡咒」一般,一代傳一代。硏研究發現,上一代被虐者容易會成為下一代的施虐者;經歷父母離婚的子女,他們的婚姻亦容易以離婚結束。越早洞察原生家庭的問題,越能擺脫當中的不良影響和控制。要明白到縱使家庭經歷影響我們的前半生,但是我們仍然可以決定不容許它主宰我們的下半生。麗莎立定心志要為她的孩子撒下美好的「種子」,不要孩子成為家庭悲劇的延續者。
愛,帶著關係復和的能力;特別是從上帝而來的愛,有生命復甦的大能。我幫助麗莎,要建立健康的關係,改變可以先從自己開始;環境縱使未改變,但心態可以先改變。麗莎從埋怨別人、埋怨環境,轉移至敢於面對自己是一個正面的開始。她接納自己過去的失敗,承擔自己犯錯的責任,她一步一步重拾自信,從思想改變,然後心態調整,發現情緒也開始容易受控制。在婚姻關係裡,我鼓勵她堅持以正面態度來回應對方,丈夫的脾氣和言語不再容易激動她,她能說出建立言語而不是摧毀性的言語。逐漸地,她與媽媽的「牆」逐步拆毀,與丈夫的關係也不斷在改善中。麗莎找到了方向,走出原生家庭的陰霾。

推薦書籍:林國亮博士所寫的《家庭樹,生命樹——原生家庭探討完全手冊》


「橄欖樹全人關懷」積極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