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你OK嗎?人生是否能盡如意?

2018年4月
陳詠儀

偶爾看到以下一段感嘆人生的文章,也是個人頗為真實的體驗:

「人生的路上,我們一直繼續,渴望著有一天也能如意。有些事不是沒在意,只是不想說;有些人不是沒傷害,只是不介意;有些情不是沒思念,只是不表示。生命中的人來人往,感情裡的緣散緣聚,總有一些人需要用一生去遺忘,總有一些話令人刻骨銘心,痛徹心扉。」

農曆年剛到,習俗上免不了要向長輩們拜年,說一些祝福的話。最常說及聽到的祝福就如「萬事如意」、「新年快樂」,和近年加上的一句「身體健康」等等。

而我最近發覺聽到最多的是一句問候語是「你好嗎?」「Are you okay ? 」 或「ça va ? 」通常我都會回答「OK啦」,或是「可以啦!」其實,這樣的回答並不代表我們在生活上沒問題,只是因為:有些事不是沒在意,只是不想說;有些人不是沒傷害,只是不介意;有些情不是沒思念,只是不表示。

我的上司最近打破多年來的習慣問候語,對我說:「你好嗎?是否有些傷感?」我回答說:「的確是……」

在兩個星期之間,就失去了兩位我為他們服務多年的長者,心情自然不是很OK。一個是由發病,並多次進出醫院,不到三個月就去世的;另一個是我最後一次與他見面時還好端端的,之後不到兩天,便接到通知說他老人家跌倒,進了醫院,一個多月之後,就傳來他的死訊。這些事情,不免讓我心裡傷痛,懷念他們。

前者在生病期間,被癌的疼痛折磨,需靠強力止痛藥止痛,但還能平靜安穩地躺著,直到他不能下嚥,只能喝營養品。有一次他吸了幾口濃縮的營養品,就不想喝了,我見到就勸他多喝幾口,他當時報以一個溫和的微笑,用他軟弱的手再盡力捧起一小瓶營養品喝完。老人家的身體狀況那麼不OK,還能表現出那麼溫良的高貴情操,確實感動了我。

他過身之後,我參加了他的喪禮。他是信耶穌的天主教徒,在禮儀上我看到神父手拿著一根短棒,在棺木上畫了一個十字。我想這是表示神與他同在,他已經安息在主懷之意,這也是對他家人的一種安慰。

經此種種,我也感到,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而稱心如意的事確實不多。

同時,又有一位信基督教的弟兄,他的生命提升我對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很多的看法,也讓我對事情有更正面積極的體會。他身患肺癌,除了在治療期間或在化療後,實在太軟弱才缺席敬拜神之外,必定誠心來敬拜神。每次在教會相遇,我們都會握手問候一聲:「你好嗎?」他都會帶著喜樂的微笑回答:「好!為我禱告就好。」我必定回答:「會的。」

就這樣的溝通,弟兄使我明白,雖然他身患令人聞風喪膽的病痛,他仍然平靜安穩,靠著禱告,相信禱告及神同在的大能,能放下受苦的重擔,靠著主耶穌基督的愛,經歷一次又一次非常人能忍受的化療。他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是:「感謝神!」

真的感恩,弟兄的病情逐漸穩定下來,他們夫婦也在教會的公禱會上感謝讚美神。他們的經歷使我明白到,人生的苦難是隨時隨地會臨到不同人的身上,因此當不如意的事情臨到的時候,我們往往不知所措,也不知如何面對。但感謝神,正如我們的弟兄能有一位願與他同行的主耶穌基督,祂不讓信靠祂的人孤軍作戰,祂的同在使信靠的人有勇氣面對無常的人生風浪,祂能除去我們的恐懼與憂患,使我們因信靠衪而生活有力。有主同行,好得無比,有神同在,就滿足,就OK!

你相信嗎?神愛世人,只要信便能得著。祝君早日蒙大福,有主同在,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