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墳墓 不是最後

2018年4月
策劃與撰稿:李雷路得、柯津雲、戴雄曉、李薇、林珊一、鍾俏媚、周簡艷珍、蔣若谷、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唯有神(上帝)能操持生死之權。耶穌的復活,證明祂是主、是基督。正如《聖經•約翰福音》十一章25-26節所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

復活在我
人生最少有兩件事無從選擇,一是出生,二是死亡。
耶穌卻屢次預言自己的死和復活:「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祂死罪,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祂,吐唾沫在祂臉上,鞭打祂,殺害祂。過了三天,祂要復活。」(《馬可福音》十章33-34節)
耶穌復活,有兩個要點:第一,證明罪得赦免、人可稱義,故《羅馬書》四章25節說:「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第二,證明耶穌是神的兒子,一如《約翰福音》五章26節所說:「因為父怎樣在自己有生命,就賜給祂兒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

生命也在我
耶穌的死與復活,應驗了《聖經》的預言,並宣告祂就是神。復活的最大證明,不是空的墳墓,乃是祂復活後向門徒顯現,最少顯現17次之多。
復活後,耶穌與門徒同在40天之久,與他們談論神國的事;升天後,耶穌也特別在異象中顯現自己,向殉道前的司提反顯現;在大馬色的路上向逼迫教會的保羅顯現,保羅因而悔改信了耶穌;在拔摩海島上向使徒約翰啟示有關末世的事情和祂的再來,記在《聖經》最後一卷書《啟示錄》。
耶穌復活,確保所有信祂和跟從祂的人也必復活:「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6-17節)

渴慕永生
人,幾乎無法想像復活,但這確是事實。著名的基督教佈道家葛培理牧師離世回天家前一個多月,曾在「葛培理佈道協會」網站如此說——聽著:墳墓不是最後的!對於基督徒來說,墳墓只不過是一個門戶,通往全新的存在:天堂的歡樂與平安。正如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一樣,我們也將復活,並被賜予新的身體——如同祂復活的身體一般。無論我們今生面臨多少痛苦或悲傷,我們的前方就是天國。
這話,是為一位讀者解惑:「我聽說在天堂我們會得到一個新的身體,這是真的嗎?我渴望重見我的太太,但是會不會我認不出她,她也認不出我呢?」葛培理帶著對神的應許的確據,充滿信心地告訴他:不用擔心,在天國,神不會保留任何祝福不給我們的,包括這個。
的確,神通過《聖經》確實地告訴我們,在天家我們會有一個復活的新身體,是不朽壞的、榮耀的、強壯的、靈性的身體(參《哥林多前書》十五章42-54節),而且我們還能保持原有的特徵,以致能一下被認出來!所以葛培理牧師確信,會在天家重遇深愛的妻子,而且永遠不再分開。現在,他們同在天家了!

十架救贖
葛培理牧師確信他一定能到天國,不是因為他是大佈道家,到過多少國家,帶領多少人信主,牧養過多少個總統;也不是因為他人多麼地好,一生如何地敬虔度日;而是因為他在主的面前承認自己是個罪人,需要十字架的救贖,接受耶穌做生命的主,一生為主活。
更重要的,是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了!基督復活,勝過罪惡、撒 但和死亡,完成對人類的救贖,人才有可能重新和永生連結。這個歷史事實,讓所有真心信靠耶穌的人有了天國和永生的確據:「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4節)
在復活節前夕,多麼地希望未信的朋友,讓神挑起你對永生的渴望,不再像只在今生有福分的世人,有財寶充滿、有兒女圍繞就心滿意足,而是渴慕天上永恆的家,讓愛持續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