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感動

2017年10月
榮子

我們常常愛說「感動」,可什麼是「感動」呢?我一直沒有認真地想過,也無法表達得明白。
有一天,幾個人都在談起讓自己感動的事,我就講了一位學生的父母,年初來巴黎時決志信主的事,並說直到今天我一想起來還非常激動,這也許就是感動吧!

一個朋友說:「有感則動,才是感動。你現在只是有感,當你動筆把這個『感』寫出來的時候,就是感動了。」她解釋得簡單明瞭,既然有感,那就動筆寫吧!

幾年前,我認識了一個來法國留學的女孩。她比其他的留學生幸運,因為她的父母在她以先,就以公派的身分來到了巴黎。我們曉得,留學生們隻身一人遠離故土來到異國他鄉,會遇到很多的困難。若能碰到個可以與自己說話的老鄉就會很高興,若能有一個早來的同學或朋友幫忙接待,會覺得很幸運。像她這樣,有一個家,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還有父母的陪伴,在同伴們看來,真是太讓人羨慕了。

那時,她剛二十出頭,單純活潑、熱情大方,長得也漂亮,很快就成了「眾視之的」,特別是對一些男孩子來說。生活上的問題父母可以幫助解決,但感情上的事父母卻是愛莫能助。有一段時間,這個女孩子情緒沮喪,也就是在這個時侯,一位朋友領她進了基督教的一個學生團契。我就是這個時候認識她。

我清楚地記得她第一次來到團契,在活動後,我問她:「下週你還來嗎?」她絲毫沒有猶豫地,立即回答:「當然來啦!」我知道,她已感受到這裡友好的氣氛和那種不一樣的愛,這是她需要的。所以,繼續來團契,她被感動了。

她經常來,慢慢地就與弟兄姊妹、朋友們熟悉了。通過大家的分享和學習《聖經》,她認識了耶穌,知道耶穌愛她,並為她預備了一條通向天國的永生之路,於是信主了。

之後,她開始先回國,向自己的父母傳福音(當時她的父母因工作需要暫時離開法國)。她的父母看到女兒的變化,不再憂慮,心裡充滿了平安和喜樂,覺得這信仰不錯,女兒需要,她可以信,但自己沒有這種需要。神也很看重女孩的傳福音的熱心,為了不讓她失望,在此期間讓她遇到了一位她的小學同學,她就向他傳福音,結果這位同學信主了,現在已成了她的丈夫。

父母還沒有信主,一直是她的一個心事。她想盡辦法讓父母有機會多接觸教會的人。我和我先生,就是在那個時候認識她的父母。

第一次見到他們,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爸爸高大魁梧,談吐穩重,有一種領導幹部的風度。媽媽小巧玲瓏,熱情活潑,給人一種一見就是朋友的感覺。他們都很優秀,都很成功,在周圍人們的眼中,他們是一對令人羨慕的模範夫婦。但是,他們的生活似乎並不愉快,兩人之間好像隔著一層陰影。女兒很愛她的父親,也很愛她的母親,但卻無法使她的父母從陰影裡走出來。同樣,父親、母親也都很愛他們的女兒,甚至是為自己的女兒而活著,但卻不能因愛女兒而抹去這層陰影。

我們不斷地禱告,求神親自在他們心裡動工,也求神賜下我們與祂同工的機會。

機會終於到了!2008年初,他們夫婦再次來到巴黎,受在美國的女兒之託,要來看望我們。中午他們來到我們家,說是下午還有事情要辦,所以寒暄幾句之後就開始吃午飯,邊吃邊聊。這本來是一次非常普通的禮節性來訪,但不知怎麼,慢慢變成了朋友般的交談。從他們的女兒談到他們自己,從他們的現在談到了過去,從他們的性格談到各自的原生家庭……順便帶出了許多他們平常不願意說出、也沒有機會說出的、藏在他們心中多年的恩恩怨怨。

天黑了,隨便吃了點東西繼續談。夜深了,再晚就沒有火車了,雖然還有許多話要說,可也只好告別。但我們怎麼也沒有想到,他們剛走出屋門之後,這位父親突然轉回身來,又進到客廳跪在地上說:「你們願意花這麼長時間聽我們說這些沒有人願意聽的事情,我真是感謝你們。可是,我覺得用什麼都表達不了我的感謝之心,大哥、大嫂,就讓我給你們磕個頭吧!」

長時間的談話有些疲倦,但這樣的結束,卻讓我們不能入睡。我們一起感謝讚美神,因為我們知道,神的靈已大大地動工,在他們的心裡、我們的心裡和他們女兒的心裡,而且要讓我們和祂一起完成這一善工。

第二天一早,就接到他們女兒從美國打來的電話。她已與父母聯絡過了,因知道父母還沒有做決志禱告而稍感失望。記得我對她說:「你不要失望,雖然他們現在還沒有邁出信心的那一步,但為時不遠了,我們很樂觀。因為我們已看到神的介入,也看到你父母的願意改變,並且看到他們深知自己的無能為力。」

神感動我,當晚給她的父母寫了封長信,其中有一段是:「……女兒愛你們,但作為女兒,她沒有能力解決你們之間的恩恩怨怨。她讓你們來找我們,你們已看到,我們的能力也有限,因為我們只不過是蒙了恩的罪人。難道女兒讓你們來找我們不對嗎?不是,這是神要通過我們把你們領到祂自己的面前,因為祂愛你們。……我們看到,你們都想改善你們的關係,為此,也都在做著痛苦的努力。但走到今天,前面的路不知該怎麼走了。真是呼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但是,你們知道嗎?人的盡頭,就是神的開頭!如果你們願意,可以這樣向神禱告……」

這位父親也立即給了回信,他在信中這樣寫:「大哥、大嫂:真誠地感謝你們!我們原不相識,非親非故;但你們對我們全家有恩。這次見面和多次通話,以及深夜發來的勸說信函,重現了你們照料、關懷女兒時的情景……我似乎在茫茫黑夜看到了曙光,我似乎找到了煩惱生活的終結希望。如果有時間,非常盼望再次見面深入談談,讓我們放下心中的包袱和沉重……我們內心何止是感激,更多的是感恩,感恩!再感恩!」

兩天後的中午,神讓他們重生的時間到了!他們夫婦抱頭痛哭,一起做了決志禱告,願意接受耶穌基督做他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願意開始在耶穌裡的新生活。

現在,他們雖然已經離開了巴黎,可我們知道,無論什麼都不能將神的愛與我們分開,也不能將我們之間的弟兄姊妹之情分開。我們在不同的地方,互相代禱、彼此勉勵,攜手共奔天路。哈利路亞!榮耀歸於愛我們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