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菖蒲

2017年10月
文/解景田
整理/車鎮濤

菖蒲屬於草本植物,葉子具有香氣,被搗碎後會發出強烈的芳香氣味。根據《聖經》記載,在所羅門王時代園子裡所栽培的菖蒲,是一種香料植物,相當珍貴,也是當時成為貨物交易的一種有價值的物品,據說示巴女王來朝見所羅門王時亦以菖蒲作見面禮品。

中醫也用菖蒲入藥,藥材來源於石菖蒲的乾燥根莖,含揮發油,其含量及組成可因產地不同而有差異。
菖蒲藥性溫燥,味道辛辣,功效理氣化濕,開竅散鬱,寧心安神,醒神益智。由於藥性溫燥,凡陰虛陽亢,煩躁汗多,咳嗽者必須慎服。

藥理研究發現,菖蒲對多個生理系統均有藥效:

石菖蒲可降低單胺類神經遞質,從而起到中樞神經鎮靜作用。石菖蒲的醇提取物可對抗實驗鼠的電休克發作和因士的寧引致的驚厥反應,說明石菖蒲醇提取物具有抗驚厥作用。石菖蒲揮發油是鎮靜、催眠、抗驚厥的主要成分。

石菖蒲提取物可促進小鼠學習記憶和提高耐缺氧能力,也能促進實驗動物的體力和智力發育。

石菖蒲水煎液對小鼠有鎮痛作用。其揮發油對多種實驗動物均呈鎮靜效果,減少自發活動和肌肉的緊張性。

菖蒲中的二聚細辛醚成分具有降低血脂作用,它吸收快、分佈迅速而廣泛,體內消除較緩慢,具有很好的降脂效果。

石菖蒲揮發油對實驗鼠由於烏頭鹼誘發的心律失常有一定的治療作用;對家兔由腎上腺素和氯化鋇誘發的心律失常,也有減慢心律的作用。

石菖蒲水提液對胃腸平滑肌的電活動呈現抑制作用,其作用是通過阻斷膽鹼能M受體及迷走神經非膽鹼能受體實現的。內服能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及制止胃腸異常發酵,並有弛緩腸管平滑肌痙攣的作用
石菖蒲的主要成分細辛醚可治療發作期、遷延期或病情加重期的慢性支氣管炎或支氣管哮喘。

石菖蒲揮發油對多種人類的癌細胞株有抗癌活性,能選擇性地抑制和殺死癌細胞。

石菖蒲提取液對多種細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包括肺炎雙球菌、甲型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八疊球菌、卡他球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