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少吃一點吧!」

2017年10月
鄧滿

「現實是骨感的,理想是豐滿的。」提到現實與理想的落差時,人們常常這麼說。而我,必須說:「現實是豐滿的,理想是骨感的。」不過,我指的是我的身材。

長期以來,本人的體重與身材,一直是教會裡弟兄姊妹津津樂道的一個話題。「減不減肥?」「如何減?」「放棄算了……」

至於減不減(肥),作為當事人,我當然還是要給出一個肯定的答案:「減!必須減!」我總不能永遠搶人的鏡頭吧?因為和任何一個朋友在一起,別人都會先看到面積較大的我。
至於「激勵」我減肥的方法,大家也是用盡了方法,苦口婆心:

‧有人承諾一公斤25歐元,減去20公斤,就有500歐元。

‧有人半開玩笑地說:我想在我老的時候繼續見到你呢。說話者比我小14歲,如果她老的時候還能見到我,那我確實得認真活下去。

‧有人痛心疾首地說:你怎麼用你未老先衰的身體服事神,而這話確實讓我好好思考了兩天。

‧還有人今年第三次和我打賭,說如果我能在某日之前減到某個體重,就可以贏得一張德國飛中國的機票。他還說,他前兩年都贏了。

其實我也知道減肥的秘訣啊,不就是那六個字嗎——「管住嘴,邁開腿」嘛!可是,我現在還做不到啊,我就是喜歡吃,懶得動。

不過,話說回來,為什麼有的事情自己就能堅持下來?為什麼有的事情自己就能做到「基本自律」?比如:從去年八月底到現在,能平均每天看兩個小時書(不是因為考試,純粹是因為興趣),而對待減肥這件事,就完全是另外一個態度?

《聖經》上提到聖靈果子的九個層面: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至於這九種果子中哪種最難做到,眾說紛紜。不少人認為是「節制」,因為「節制」在最後。

德語把節制翻譯為Selbstbeherrschung,字面的意思是「自我管理」。換成我們常用的詞,可以說是「自律」。而《聖經》並沒有說,我們在什麼事情上要多點自律,在什麼事情上可以少點自律,而且甲事上的自律可以抵銷乙事上的不自律。比如鄧小姐,在看書上要自律,在減肥上可以不用自律,看書上的自律可以抵銷飲食上的不自律……

突然想起來:十多年前,曾經試過有一段時間,每天晚上都堅持只吃一小碗飯,結果兩個月後就達到了70以下,創下上大學後的最輕體重紀錄。那段時間,還真是值得回憶。

我不禁要對自己說:「鄧小姐,少吃點吧!「鄧小姐,動起來吧!」「鄧小姐,節制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