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托馬斯•金凱德的風景畫

2017年10月
李倚皚

最近臨摹了一幅托馬斯・金凱德(Thomas Kinkade)的風景畫,用於角聲布碌崙福音中心一週年感恩餐會籌款。

這幅畫深深地吸引了我:在森林的深處,清澈的河水靜靜地流淌,幾隻鴨子自在地游玩;夏日的清晨,一抹陽光輕輕地塗在樹梢上,背景是高聳入雲的大山;林中一間小屋亮著燈火,廚房煙囪的
炊煙冉冉昇起,屋前不遠的草地上剛熄了的篝火還冒著白煙,幾個樹墩圍繞著……
最令人感興趣的是,整個畫面沒出現一個人物,但處處都體現了人的存在!可以想像:昨晚這一家人圍坐在篝火旁,爺爺在講當年如何坐船遠渡重洋來到美國,如何經歷上帝的恩典度過嚴寒的冬天;煙囪冒出的炊煙讓我們知道,主婦正在為家人準備這一天的食物,今天又是一個喜樂的日子!

這令我想到屬靈的生活——我們雖然沒見過主耶穌,但從所經歷的人生,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上帝的同在。人在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美景中,更容易領受上帝的偉大和信實。

托馬斯・金凱德1958年1月出生於美國加州薩克拉曼多,是位基督教徒。他被譽為繪光大師(Painter of Light),繪畫作品以鲜活的顏色和柔和的光線著稱,風格融合了印象派及傳統的美國風景繪畫,場景多以花園、小溪、田園小屋為主。

住在大都市的人,要享受寧靜的自然風景實屬不易。在此向居住在紐約的朋友介紹一個好去處——角聲疊湖營地,座落在山林間,兩個小湖相連環繞;如果早上五、六點起床,可以看到很美的景象——湖邊前景一片荷花,湖面20米處一縷縷水氣嬝然飄舞,如夢如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