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真的有必要買嗎?

2017年10月
陳詠儀

七月份是法國一年一度夏季大減價,婦女們的話題,都繞著有些什麼好貨色,撿到多少便宜又超值的「心頭好」。還有些人大有收獲,買了不少,也囤積了不少;甚至前次減價期買下的,仍未穿著或使用,新的一批又來了。有時開玩笑,十個衣廚都不夠裝。現今的一般人,確實在經濟上都有足夠的購買力,可算是豐衣足食,甚至因物質的吸引力過剩、廣告及人的貪「平靚正」的心,使人購買過多,造成很多問題。

有些人因追求時尚名牌,以好價錢買下心頭好,但新產品日新月異,引誘人追求虛榮,真的不知這些追隨者的錢從何來?還有很多所謂過時的物資,又如何處置?過度購買,還造成個人或環境污染等問題。

個人方面的問題有哪些?如舊的衣服仍是新的!但過時的衣物,棄之可惜,送人也不知誰會樂意接收。捐到落後國家,如非洲等地,卻又聽說接收地點已有很多囤積呢。再加上熱帶地方的人,因為天氣熱,我們所贈的衣物和鞋子,都不適用。

根據一些有關環境保護的報導,很多污染問題是出於物資生產過量,也有很多用過的染料,被無良的商人倒入河道或海裡,造成水源污染,對人和動植物都有害。

我們可曾想到,穿在身上、染得漂亮悅目顏色的衣物,是有三種致癌物在其中。我們所吃的食物,已有很多是基因改造食品,我們卻在不知不覺中吃進不少,這些東西對人類健康,極可能帶來不能預料的大毀壞。

有一部電影講到人類妄為,將一些物種做了改造,想不到導致世界被殘酷地毀滅,最後男主角說出震撼人心的結語:「上帝創造了人類和世界,而人類的製造,卻毀滅了全世界。」

這真是現今世代的寫照。我們應當怎樣挽救地球?我們可以做些什麼?我想,最起碼我們可以人人都學習生活有度,過有節制的生活。若我們能在日常生活上有節制,就可以保育所居住的地球。

如在飲食方面:要吃得好,即簡單清淡、營養均衡便可,少吃加工食品,不要囤積過多食物,結果丟掉浪費。過量的需求,會引發一些無良的農民種植一些可口、產量多的黑心農產物,害人害己。可怕的是,許多人吃下毒物,大禍臨頭而不自知。

還有,衣物是用來保溫護體,能夠美觀又合用當然更好,但是買太多、放著不穿,還有存放的煩惱,使製造商生產過量,造成更多的污染,危害極大。

以上只是略舉一、二,讓大家都關心注意保育地球的重要。只要我們生活有度,就可以減少很多對地球與人類的不必要污染和破壞。

其實,生活夠溫胞即可,常言「知足常樂」。簡樸也是美,活得健康自在,就能享有喜樂平安。人人先從自律做起,相信環境必有改善。當初神創造大地,給人祝福,若願蒙福,就當合力保護自然生態,人人自律,活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