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節制與自由

2017年10月

這是個自由的世界,人類有史以來,沒有任何時代比現在更自由民主。隨著極權國家不斷開放或解體,自由民主的意識,幾乎在所有的國家都得以全部或部分實現。但這難能可貴的現象,很快便成了人類放縱情慾的機會;例如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最大的問題是「小三」出現,讓家庭解體,離婚率不飆升。因此,若有「自由」而無「節制」,原是美好的自由,就會對自己、對家庭、對社會,甚至對全人類,產生難以控制的殺傷力。

有見及此,本期《號角》以「律己利人」為題,盼望大家明白,有了自由還要有節制,才是真正的幸福。本專題的文章涵蓋面甚廣,可見律己利人深入我們每個生活層面。上帝賦予人類自由選擇的權利,但如過分濫用自由,就會侵犯了他人的自由,變成損人利己,甚至害人害己。「自律」是以理性控制個人的逾越行為,以免因擴張個人的自由,而踐踏了他人的權利。相反,如大家都懂得自律和節制,就會產生造福他人的美善資源。

當我們講到「自律」,「自」當然是自己,而「律」又作何解釋?從字面來說,「律」應是規律、法律、律例等規範;從意義來說,「律」是約制和約束,綜合闡釋,是「按著規範自我約束」。「規律」是一切事物的準繩,逾越了準繩,就是沒有「自律」。簡單的如:愛吃的食物,貪嘴多吃幾口,以至過分肥胖、有損健康;喜歡的東西,不自覺地多買數件,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嚴重的如:愛幹就幹,亂搞男女關係;貪愛錢財,不擇手段去賺取……這都是超越了準繩,犯規的做法。

至於準繩在哪裡?律例法規,各國迥異,但上帝在人的心裡放下了與生俱來的道德準繩,我們稱之為「良知」。祂又在《聖經》裡,列出行事為人應有的標準,其中除了「十誡」外,《聖經》頭幾卷的《摩西五經》,更從人類生活的不同環節,詳細地教導我們如何去面對。如熟讀《聖經》,就會找到處理事物的準繩。

然而,「自律」和「節制」談何容易?歸根究底,是人的慾壑難填、貪婪難滅。更可怕的是,人在「罪性」的牽制下,很多時都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和情緒。本來很不想發脾氣,卻不由自主地爆發出來;明知嫖賭飲吹是陷阱,卻鬼迷心竅地衝下去……人應自律、節制的道理,人人都知道;但世上卻沒有多少人能完完全全地做得到。因此,我們需要追求節制的助力──為救我們脫離罪惡,甘心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

這不是說,信了耶穌基督馬上就能自律、節制,到達完臻的地步。乃是我們可以靠著聖靈的幫助,逐漸脫離罪性的箝制,得著有自制能力的真自由。因為《聖經》說:「天父的兒子(耶穌)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