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健康資訊

2017年10月

人的手多髒?

倫敦大學瑪麗女王學院(QMUL)、倫敦衛生和熱帶醫學學院,發表了一項聯合調查顯示,到處可以看到糞便的蹤影:手上26%,鈔票上14%,信用卡上10%。最令衛生健康專家吃驚的是:11%的髒手骯髒程度,即攜帶細菌的數量和種類,可以跟廁所的髒便池相提並論;髒到這個程度的鈔票有6%,信用卡8%。

人手上攜帶的細菌數量平均是3,000個,100多種類。每個人手上的細菌都構成獨特的「細菌手印」,一個人的左手和右手都有不同的細菌手印。當然,手上的大部分細菌不會致病;勤洗手的目的是防止髒手傳播病毒和病菌。要達到這個目的,洗手還要有正確的方式。專家們說,如果按正確的步驟用肥皂搓洗雙手,前後所用的時間差不多是唱兩遍《祝你生日快樂》。

步行速度與失智有關

刊登於《神經學》期刊的研究發現,步行速度有助提早發現大腦衰退。研究員使用計時表、軟尺和18呎長的通道,來測量年齡介於70到79歲的175名老人的步行速度。研究長達14年,每年步行速度放慢超過0.1秒的長者,認知衰退的可能高出47%。步行速度放慢和大腦衰退,都會經歷右側海馬體萎縮,而海馬體與複雜學習和記憶有關。研究員承認,走路放慢不足以診斷為認知問題,但建議納入平常的老人評估,以確定是否有必要進一步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