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消息

2017年10月

美國亞杜蘭聖經營舉辦講座
隔代咒詛的教導是否合乎聖經真理?

【本報巴黎訊】「隔代咒詛」其理論基礎,乃是運用20世紀初舊約聖經學者所提出的「以色列人群體角色及其所造成的影響範圍」,這是20世紀舊約神學爭論的主題之一,但僅將此討論主題限定在舊約以色列人身上;而「隔代咒詛提倡者」卻將此主張植入在新約聖徒身上,造成「新約聖徒有隔代咒詛」的教導。然而是否真如隔代咒詛提倡者所說的新約聖徒有隔代咒詛?
有關此爭論議題,已由美國亞杜蘭總幹事張乃千牧師,在其教牧博士論文(美國基督工人神學院)「論隔代咒詛」中得到釋疑。這是第一本有關論隔代咒詛的華人教牧博士論文,以此來協助教會牧者及團隊同工們,了解隔代咒詛發展的來龍去脈,並追溯隔代咒詛所運用的舊約神學背景,將隔代咒詛所教導的體系內容,以四大區塊來檢視隔代咒詛:第一區塊「三四代」的經文運用(《出埃及記》廿章5節);第二區塊「聖經咒詛的例子」;第三區塊「舊約律法的咒詛」;第四區塊「祖宗的罪」;本論文以釋經與神學角度,指出隔代咒詛教導的問題,並提出正確的解釋。
亞杜蘭聖經營於不同國家推動舉辦「隔代咒詛釋疑講座會」,如神學院及貴教會(建議區域性眾教會聯辦)有負擔舉辦講座會,請與亞杜蘭聖經營聯絡安排合適日期,講座時間需要十小時,可利用星期五晚上及星期六白天時間或是週間晚上舉辦。相信「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八章32節)電子郵件聯絡方式為:abc@abiblecamp.org,並請註明國家、地址、聯絡人姓名及教會或機構名稱。

瑞典哥登堡華人教會
舉辦一週年感恩慶典

【本報巴黎訊】瑞典哥登堡華人教會將舉辦一週年感恩慶典,時間2017年10月28日(星期六)下午18:00時正,地址:Elimförsamlingen, Letsegårdsängen 4,427 40 Billdal,Gothenburg,Sweden,會後敬備自助晚餐,參加者敬請於10月15日前回復,賀儀充作建堂基金,聯絡方式:電郵gchristiancentre@gmail.com,電話0762-83 43 54/0709-39 51 00。網頁www.gccc.se。


媽媽,需要支持!

歐謝真珠

十多年前在香港,我曾經與幾個媽媽定時地交流,互相鼓勵,彼此代禱。當時,這樣的支持小組非常有意義。我可以從不同的媽媽當中,學習如何育兒和生活。
我看到在歐洲生活,住處比較分散,孩子們需要媽媽非常貼身的照顧,媽媽們主要在家,很少有機會外出找朋友,因此媽媽們更需要有同行者的相伴。
於是,我繼續在不同的時段和機會中,聚集或探望在家的媽媽們。由於過去這一年的忙碌,我已經好久沒有去探訪媽媽們。最近的一個下午,一位媽媽來找我分享,我們聊了一些時間之後,她主動提出夏天天氣好,我們約一些媽媽們連孩子們再相聚和分享。
因此,我與幾位姊妹們在大公園裡野餐、交流。在大草坪上,孩子們快樂地奔跑、遊戲,媽媽們則一起圍著坐,邊吃小食邊分享。我們首先從畫畫著手,談及個人理性與情感的觸摸,以角色扮演來感受他人心情;話題包括照顧子女、了解子女、管教的目的等,更分享心情、心得及過錯。
沒有一個媽媽是滿分的。縱然,我的一對兒女已經步入青年,回首,自己犯了無法計算的失誤在教養過程中。直到如今,還需要勇敢去改善關係。我的心意乃是,但願信仰上的認知,彼此為伴,互相鼓勵與觀摩,讓我們的下一代生活和人格越來越健康。
分散之前,我們輪流禱告。當中按著個人的感動,真誠在上帝面前,有感恩,有認罪,有呼求幫助,有願意改變,心靈上的回轉。我深深相信,上帝聆聽每一個真誠的祈禱,會加智慧和力量給每一位媽媽。
但願成為合神心意的媽媽,是每一位媽媽養育子女的目標和動力。


基督社團

康錫慶

所謂「基督社團 (Community of Christ)」,是近年來中國大陸用來稱呼「摩門教」的。
◎創教者
摩門教的創建者名為司密斯‧約瑟(Joseph Smith, 1805-1844);其自幼家貧,體弱,患幻想症,少受教育;15歲全家遷居紐約,對各宗派教會互爭教友甚感失望,為尋求神的旨意經常默想;自言有一天在林中散步,神(上帝)向他顯現,又有天使摩羅乃(Moroni)多次顯現,助他找到「改良埃及文」金頁;金頁譯成英文,取名「摩門經 (Book of Mormon) 」,於1830年出版。
司密斯提倡多妻制,先娶二女徒為妻,號稱是上帝的指示;後又娶48個妻子。1844年,因種種惡行入監;同年6月27日,一群暴徒闖進監牢,其與哥哥同時死在亂槍之下,得年39歲。
◎摩門教
1830年,摩門教在紐約州成立,稱為「耶穌基督末世聖徒教會 (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 」;一年後,總部遷往密蘇里州(Missouri)的Zion;其後,又遷到伊利諾州(Illinois)的羅湖市(Nauvoo),先後建立起宏偉的摩門教堂。司密斯死後,繼承人楊百翰(Brigham Young)興起,帶領大部分會員移居猶他州鹽湖城(Salt Lake City, Utah),建立正統摩門教根據地。
摩門教的主要教義,出自「摩門經」、「教義和聖約 (Doctrine & Covenant) 」及「高價珍珠 (Pearl of Great Price) 」;還有司密斯藉據私意對《聖經》的謬譯,所謂「靈感譯本 (Inspired Translation) 」,利用神的名竊取《聖經》的話,曲解背離《聖經》真理之道。
◎是異教
‧上帝觀——否認「三位一體」真神。
接受三位神,認為神是從人進步而成,所以主張「人人都能成為神」;神的前身是亞當,故稱神為「亞當神」;神只改造世界,而非創造世界;對神沒有定見,矛盾百出。論到基督,否認耶穌是神,與天使長「米迦勒」與另一個天使長「路西弗」(Lucifer,魔鬼)為兄弟。至於聖靈,認為是「神聖的物質」,只是「靈物」,一種看不見的物質而已。
‧罪惡觀——否認人有「原罪」。
所謂始祖犯罪,先是夏娃一人犯罪,再迫使亞當犯罪;此是必需的,若亞當不犯罪,就不會有肉身的後代。至於人類的罪,是自己犯的,招致肉身的死亡。
‧救贖論:接受耶穌的救贖,但只為亞當一人贖罪。
個人得救,是藉個人的善行及遵行摩門教聖禮,故此重視洗禮,洗禮之後行按手禮而接受聖靈。人死後,在靈魂的監獄裡也有得救機會,所以為死人洗禮有效。
‧末世論:倡導高、中、低三等國度觀。
人死後,凡在摩門教結婚的摩門教徒得以高升為神,沒有在摩門教結婚的摩門教徒進入高等國度;不是摩門教徒的好人,進入中等國度;惡人進入低等國度。
綜上所述,摩門教實為披著「基督教」外衣的異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