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饈百味: 清涼解暑 韓式大盤涼麵食療

2022年8月    

老饞

炎夏食慾不振?別擔心!教您清涼消暑美食

據Weather Company的資料顯示,2022年夏天將非常炎熱,行筆至此,一波熱浪即將襲擊美國西南部,聽聞死亡谷的氣溫將上升華氏十度。一般人炎夏食慾不振,廚師更不想待在熱烘烘的廚房,那麼「涼麵」就很清涼消暑了。

冷菜、冷湯、涼拌、沙拉都是清涼菜色,而亞洲菜系的涼麵,如日本蕎麥涼麵、台灣涼麵、韓國泡菜涼麵、中國東北的涼皮……等,都是解暑餐。本期要介紹的是「韓國大盤涼麵」,適合呼朋引友聚餐食用,也掃除疫情期間經常「宅」在家的孤寂感。

韓式大盤涼麵(四、五人份)

材料:細蕎麥麵6-8盎司、小黃瓜2個、小型紅蘿蔔2個、紅捲心菜葉3片、羅馬生菜葉3片、微型蔬菜2盎司、韓式泡菜一小盤。雞蛋兩隻。

醬料:醬油3湯匙、麻油1湯匙、韓國辣椒粉(Gyeoja)和辣椒碎片(Gochugaru)各2茶匙、白糖2湯匙(代糖亦可)、醋2湯匙、蒜瓣3片切碎、蘋果汁或橘子汁2湯匙、黑胡椒少許、芝麻碎片1湯匙。

工序:1) 六杯冷水入鍋,水開後放入蕎麥麵,煮開後加冷水(讓麵彈牙),重覆兩次。將麵取出放入大盤冷水泡涼,從水中取出涼麵瀝乾,用指頭將麵捲成一捲,大約可捲4-5捲,放入大盤中間。2) 將蔬菜洗淨瀝乾水,切絲後,沿著麵四周,排放在盤子周邊。3) 將醬料所有材料混合在一個湯碗後,看情況加冷開水,約3湯匙。4) 將雞蛋煮熟,冷後切開作為裝飾。

簡單的涼麵就這樣完成了!筆者在捲麵時,因麵瀝乾水過久,很難捲,心想這下糟糕了!立刻在心中向上帝禱告。想到再將麵放入涼水中,然後直接從水中取麵,果然用手再捲麵就成了!這事我學習到:第一,犯錯是為了學習更多、更加老練成熟,不可怕犯錯而不敢嘗試新事。比如開車時走錯路,可以借此認識新的路。第二、上帝垂聽禱告,就算是很小的事,祂都願意幫助我們。
小訣竅:用餐時,先將醬料和麵混合後,再加上蔬菜,因麵吸了醬汁後,比較入味。

韓式大盤涼麵可以配搭各樣的海鮮或肉類。這次我煎了幾隻椒鹽蝦,和涼麵配搭起來,非常美味。韓國家庭喜歡配烤肉,可解烤肉的油膩。

台灣涼麵也是使用細麵,一般來說,煮涼麵適合用細麵,可將醬汁吸得更均勻,而湯麵就適合用寬麵,比較有韌度,如台灣牛肉麵等。

2022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在上主恩典中遨遊遊玩小秘笈 旅行更順利唯獨美景不可辜負地傑人靈的承傳——美食也!高雄澄清湖 屏東墾丁園緬懷昔日 情味更濃多彩的台灣老街

智慧路 : 愚公的智慧長壽與永恆找回遺失的好奇凡事謝恩賬單智規矩大如天?

生命線 : 想像寧願燒盡 不願朽壞再次感染

天倫樂 : 白髮仍可結果子女性在婚姻裡 重要的角色 求耶穌送一個書包男人的憤怒移民家庭之親子教育

繽紛世界 : 獨特的多元族群文化座落在書海之島—— 台灣我永不忘記你!

生命的旋律 : 他們這一群年輕人上帝使胡樹興夜間歌唱靠恩典 過病痛 得兒女從嚮往逃城到歸入基督朱少彤:遇風浪更堅強

教會生活 : 活出家味─創造操練順服真理的空間─

珍饈百味 : 黃薑南瓜湯清涼解暑 韓式大盤涼麵食療

健康寶鑑 : 健康跑道的起點番薯葉的營養價值與食用功效

世界風情畫 : 法國主題公園 Puy du F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