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賬單

2022年8月    

比斯

朋友是自僱人士,有兩台小型流動咖啡車,許多人看到他和咖啡車都自然地興奮起來,彷彿咖啡因可以透過空氣傳播。朋友是個外向型的人,也許是他的熱情、還有他的幽默風趣,他和他的咖啡車所到之處,總會吸引一小群顧客聚集——他們喜歡喝咖啡,但更喜歡的應該是跟同事朋友在繁忙工作中偷閒的數分鐘時間。

早上是咖啡需求最大的時段,咖啡車從清早六點多,慢慢喚醒沉睡中的城市。午餐、下午茶小休,總有理由來一杯香濃美味的咖啡,一直到下午四、五點。日落西山,別以為我的朋友能就此作罷,可以回家休息去也。不不不,更繁重的工作才剛剛開始——清潔、上貨、為明天作預備;偶爾還要坐下來處理一些電郵、文件,又要下單入貨;再有時間就研究一下還有什麼可發展而未涉獵的地點……別人眼裡輕輕鬆鬆談笑而過的工作,其實有許多雜務和辛勞不足為外人道。

看到他那麼辛苦,又知道他不擅於文書處理,於是我自告奮勇,幫助他處理一些簡單簿記的工作。其中一個重任,就是把所有賬單找出來,好讓會計人員能把收入和支出清楚計算出來。作為一個局外人,看到那些沒完沒了的賬單,真替朋友捏一把冷汗——杯子是錢,杯蓋是錢,砂糖、熱水、紙巾也統統是錢;一切在那兩台小型流動咖啡車上看到的、看不到的,原來都所費不貲!
在一買一賣的同時,雙方都不知不覺,原來賬單一直在累積。月結、年結的時候,才驚覺消耗之大。努力耕耘卻入不敷支,辛勞過後竟然落得一場空。

白忙一場。

這又何嘗不是許多人的生命寫照。

《聖經‧傳道書》的作者,在書卷中開首已經問:「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然後洋洋灑灑用十多章經文不斷列舉日光之下的虛空與捕風——就像緣木求魚、水中打月,找的東西是對的,但找尋的方向卻搞錯了。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聖經‧箴言》十六章9節)

想找到對的方向,跟隨全知全能的耶和華上帝是唯一方法。

2022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在上主恩典中遨遊遊玩小秘笈 旅行更順利唯獨美景不可辜負地傑人靈的承傳——美食也!高雄澄清湖 屏東墾丁園緬懷昔日 情味更濃多彩的台灣老街

智慧路 : 愚公的智慧長壽與永恆找回遺失的好奇凡事謝恩賬單智規矩大如天?

生命線 : 想像寧願燒盡 不願朽壞再次感染

天倫樂 : 白髮仍可結果子女性在婚姻裡 重要的角色 求耶穌送一個書包男人的憤怒移民家庭之親子教育

繽紛世界 : 獨特的多元族群文化座落在書海之島—— 台灣我永不忘記你!

生命的旋律 : 他們這一群年輕人上帝使胡樹興夜間歌唱靠恩典 過病痛 得兒女從嚮往逃城到歸入基督朱少彤:遇風浪更堅強

教會生活 : 活出家味─創造操練順服真理的空間─

珍饈百味 : 黃薑南瓜湯清涼解暑 韓式大盤涼麵食療

健康寶鑑 : 健康跑道的起點番薯葉的營養價值與食用功效

世界風情畫 : 法國主題公園 Puy du F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