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女性在婚姻裡 重要的角色

2022年8月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尋求婚姻輔導多數是女方,鼓勵你努力以生命影響生命,啟動正面的互動,為婚姻加油!

在婚姻關係的困局裡,來叩婚姻輔導之門的多數是女方。在家庭或親子講座裡,女性出席者總是佔大多數,並且第一位舉手發問問題者通常也是女性。是女人更重視關係?女性在婚姻裡所承受的壓力比男性大?女人較主動尋求幫助?

來到輔導室的妻子通常哭訴感到自己不被了解、看到丈夫自私、不做家務、只管打遊戲機或上網,忽略了自己及家人、管教子女意見分歧,彼此合作不來等。作丈夫的,則多數投訴妻子情緒不穩定,經常抱怨、嘮叨、批評,破壞大家的感情。

女性有特色

今天社會,巾幗絕不遜色於鬚眉;在美國,女性大學畢業的人數比男性還多。假如男性仍然固守自己在傳統社會所賦予的特權,必定使婚姻關係出現障礙。《聖經》提醒:誰願為首,就必須有作僕人的心態。不少女性感到在婚姻裡受委屈,對丈夫的自我心態及教養子女的父親角色上失望。婚姻關係影響着家庭每一位成員,夫妻不和、爭吵,家庭充斥負面情緒氣氛,對孩子造成一定的心理傷害,他們很容易出現情緒行為問題。

女性語言能力一般都比男性高,也較為感性,如果動輒抒發不滿情緒,或者「教導」丈夫需要改善的地方,男性通常是很難接受的。儘管妻子的動機是希望個人或者婚姻有改進,但抱怨、批評和爭吵等負面情緒及行為,只會不斷消耗感情,大家的心靈都受傷,關係朝下坡走,久而久之很容易會出現更極端的冷戰,愛的溫度不斷下滑至冰點,關係缺裂危在旦夕。婚姻步向死亡是有它一定的軌跡。

上帝造男造女各有特色,設立婚姻彼此互補,在愛中夫妻享受身心靈的契合,亦繁衍後裔,延續兩人獨特的生命。不過,婚姻歲月亦對彼此自我中心的生命帶來嚴峻的考驗和磨練。大家是否願意為了保護這個關係,凌駕在個人的得失之上?

為婚姻加油

關係裡需要愛,希臘語中表達的愛至少有三種,最低層次的是情慾、官感肉體的愛Eros;高一層的是人際關係裡的愛Phileo你對我好我也對你好,你對我不好我也對你不好,是有條件的愛;最高層次的愛是犧牲的、無條件的愛Agape,當你不夠好的時候我仍然愛你。在自我中心的人類世界裡,上帝以這種愛來喚醒我們生命裡蘊藏的高貴本質。

在關係裡面,人與人是彼此互動的,假如對方是不合格的丈夫,我鼓勵你努力做一個的合格的妻子,以生命影響生命。有勇氣面對困難,又積極尋求幫助的一方,往往是心理較為強壯的一位,啟動正面的互動,以愛和饒恕,取代恨與報復。《箴言》十章12節:「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當感到無力時,可以仰望愛的源頭——永恆的上帝,從祂那裡支取力量。正向的人際關係技巧,如舒緩情緒、管理怒氣、反映式傾聽、愛意表達等,都可以透過學習來改善。婚姻裡有愛,關係就不一樣。

角聲每年均舉辦夫妻營,加強婚姻與家庭關係,今年夫妻營將於8月5日至7日在紐約上州的生命莊園舉行。筆者每年都有參與,目睹不少夫妻在上帝面前重新立下誓盟,婚姻可以再來一次,男女主角不更換,為婚姻揭開新的一頁。

只有健康的婚姻才能帶出穩定幸福的家庭,這是父母給予兒女最大的祝福。現今社會五花八門的性潮流型態狂潮洶湧,而夫妻二人同心,真愛包含情感和意志,視關係比一切更重要,保護家庭裡每一個生命,成為兒女的榜樣,一夫一妻,一生一世,孩子不會迷失。為婚姻加油!

「橄欖樹全人關懷」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

2022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在上主恩典中遨遊遊玩小秘笈 旅行更順利唯獨美景不可辜負地傑人靈的承傳——美食也!高雄澄清湖 屏東墾丁園緬懷昔日 情味更濃多彩的台灣老街

智慧路 : 愚公的智慧長壽與永恆找回遺失的好奇凡事謝恩賬單智規矩大如天?

生命線 : 想像寧願燒盡 不願朽壞再次感染

天倫樂 : 白髮仍可結果子女性在婚姻裡 重要的角色 求耶穌送一個書包男人的憤怒移民家庭之親子教育

繽紛世界 : 獨特的多元族群文化座落在書海之島—— 台灣我永不忘記你!

生命的旋律 : 他們這一群年輕人上帝使胡樹興夜間歌唱靠恩典 過病痛 得兒女從嚮往逃城到歸入基督朱少彤:遇風浪更堅強

教會生活 : 活出家味─創造操練順服真理的空間─

珍饈百味 : 黃薑南瓜湯清涼解暑 韓式大盤涼麵食療

健康寶鑑 : 健康跑道的起點番薯葉的營養價值與食用功效

世界風情畫 : 法國主題公園 Puy du F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