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凡事謝恩

2022年8月    

陳爽洋

《聖經》要求「常常喜樂」,可是「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甚至錢包被搶,何來喜樂?

「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這是使徒保羅給信徒們寶貴的教訓,但要如何實行、好事壞事都要感恩,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筆者有幸認識了老前輩周天和牧師,從他多年的講道中,得到了不少的啟迪。對前面的經文,他亦有一出色生動的例子,大意如下——

話說有兩位同學住在同一宿舍。一天甲同學回到房間,滿面得意笑容。乙同學問他,今天為什麼這樣高興。甲同學回答說,今早到野外郊遊,突然來了一位不速之客,搶奪錢包而去。乙同學說:「那有什麼好高興的呢?你今天算是倒霉晦氣了罷!」甲同學回答:「那人健壯高大,只是搶了我的錢包,我毫髮未傷。更要緊的,今天我所帶的錢不多,不致影響我日後的生活用費。我反覆思想:我今天是被搶的人,而不是搶人的罪犯。這一切我是不是應當感恩?」

筆者聯想到一則真人真事——從前潮汕地區小村莊有一窮寡婦,她有兩個兒子,相依為命。大兒子勤奮讀書,竟在科舉考試中錄取為舉人,全村高興昇旗慶賀,不料來了一陣大風,把旗杆吹折成兩段,鄉人皆以為不祥之兆。可是寡婦當眾跪在地上,禱祝說:「感謝天,一枝變二枝。」後來寡婦小兒子也中了舉人。一小村莊出了兩舉人,傳為佳話。

2022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在上主恩典中遨遊遊玩小秘笈 旅行更順利唯獨美景不可辜負地傑人靈的承傳——美食也!高雄澄清湖 屏東墾丁園緬懷昔日 情味更濃多彩的台灣老街

智慧路 : 愚公的智慧長壽與永恆找回遺失的好奇凡事謝恩賬單智規矩大如天?

生命線 : 想像寧願燒盡 不願朽壞再次感染

天倫樂 : 白髮仍可結果子女性在婚姻裡 重要的角色 求耶穌送一個書包男人的憤怒移民家庭之親子教育

繽紛世界 : 獨特的多元族群文化座落在書海之島—— 台灣我永不忘記你!

生命的旋律 : 他們這一群年輕人上帝使胡樹興夜間歌唱靠恩典 過病痛 得兒女從嚮往逃城到歸入基督朱少彤:遇風浪更堅強

教會生活 : 活出家味─創造操練順服真理的空間─

珍饈百味 : 黃薑南瓜湯清涼解暑 韓式大盤涼麵食療

健康寶鑑 : 健康跑道的起點番薯葉的營養價值與食用功效

世界風情畫 : 法國主題公園 Puy du F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