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想像

2022年8月    

曾福

想像沒有天堂。只管試試,挺容易的。
腳下沒有地獄,抬頭只是天空。想像人人只為今天而活。
想像沒有國界。這也不太難。
再沒有殺戮或犧牲的原因。也沒有宗教。想像人人在和平中生活。
你可說我在痴人說夢,但我絕不孤單。
惟願有日你也加入,那時世界就合而為一了。
想像世上再沒有私有財產。你若能做到,我將驚嘆。
不用貪婪,饑餓不再;四海之內,皆兄弟也。想像人人共享這世界。
──《Imagine》作曲、作詞:約翰連儂 John Lennon

配得上舉世知名的樂隊可說是鳳毛麟角,少之又少,但「披頭四(The Beatles)」絕對當之無愧。

影響力超越時代

「披頭四」於1960年在英國利物浦市成立,成員是四位才華橫溢、充滿陽光的青年人。他們的創作揉合了古典和流行音樂風格,優美的和音把活潑的歌詞、清新的意境清楚演繹。他們的錄音和配樂技巧帶來了革命式改善,影響深遠。很快,「披頭四」就佔據英國樂壇,進而走到美國,最終影響全球。

據估計,他們售出的唱片超過6億,獲獎無數,被譽為「歷史上最偉大樂隊」。「披頭四」固然是在當時的文化中孕育而成,但他們同時也影響當時的文化,特別是在年輕人中間。成員之一約翰連儂所寫的《想像》,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有人認為歌曲《想像》是受約翰連儂的第二任妻子──日裔的大野洋子影響,甚至將其名字列為作詞人。《想像》的歌詞展示出強烈的烏托邦思想,甚至跟「共產宣言」如出一轍:沒有私有財產、沒有國家之分、沒有宗教,也完全反映當時的反戰情緒。《想像》一曲成為和平、反戰運動的主題曲,在不同的大型示威,以至如日後柏林圍牆倒塌等國際事件中,都被民眾引用。這首歌還經常出現在近代國際運動會的開幕或閉幕儀式,影響力真可說是無遠弗屆,超越時代。

像個完整的美夢

歌詞開宗明義就說想像沒有天堂,接着想像沒有的是:地獄、戰爭、國界、宗教、私有財產;以「四海之內、皆兄弟也」的大同世界結束,就像個完整的美夢。約翰雖然在唱《想像》,但仍然活在現實之中。他明白有人會說他是痴人說夢,只能以「惟願有日你也加入」作回應。批評的人更指出,約翰住在紐約中央公園旁邊的高級公寓,身家豐厚,「沒有私有財產」真的只是夢話。更諷刺的是,一直推動和平的約翰於1980年12月8日被獨行槍手擊斃,死時年僅40。約翰遺體被火化,骨灰於中央公園的草莓園中散發。該園成為紀念約翰連儂的公園,園中石碑就寫著「想像」。

事實上,約翰的夢也是多人的夢。近代史中,力求建立大同世界的屢見不鮮,但結果如何大家有目共睹,其中不少是以噩夢告終。有人曾說,年輕時不渴慕共產主義式的社會就是無情無理想;但若到了中年仍抱着同樣想法的,就是脫離現實的傻瓜。看見社會的不平等而無動於衷的是冷血無情;但相信單靠制度改革便能締造大同社會的,卻又是不切實際。

終極標準在於上帝

人的宗教本性是不能被否定的。人類學家到處觀察研究,發現所有群體,不論地區文化,都會有若干制度出現,包括了家庭、道德、宗教。有以父系為主導的,也有以母系為主導的,但都有家庭的觀念及制度。不同群體對同一行為有不同的接納程度,但都有是非對錯的觀念。而古今中外,人都會問:人從何來?人死後何往?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這就是宗教的本質。

《聖經》中清楚提及天堂與地獄,是要告訴我們終極的標準在上帝那裡,最後的審判由上帝執行,而上帝同時是絕對的公義和絕對的仁慈。人的制度代表着人的標準,充滿漏洞,且在人性的腐敗下難以執行。這些標準若沒有一個最高的標準是毫無意義的,這就如學生或專業的考核需要一個公認的最高標準一樣。把天堂抹掉,換來的不是地上的大同社會,而是人性敗壞的不斷擴散!

基督信仰不是教條。《提摩太後書》一章12節,使徒保羅說:「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這「誰」就是耶穌基督。《聖經》中對天堂描繪得最多的是《啟示錄》,其中《啟示錄》五章6節,耶穌基督曾以「被殺的羔羊」出現。

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死在十架,成就了完全公義完全慈愛的救恩,天堂就是這榮耀救恩完全彰顯的地方。所有承認自己是罪人,接受耶穌基督的,都能以上帝兒女的身分進入天堂;也因着這盼望,在世一天,也能過在地若天的生活。

2022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在上主恩典中遨遊遊玩小秘笈 旅行更順利唯獨美景不可辜負地傑人靈的承傳——美食也!高雄澄清湖 屏東墾丁園緬懷昔日 情味更濃多彩的台灣老街

智慧路 : 愚公的智慧長壽與永恆找回遺失的好奇凡事謝恩賬單智規矩大如天?

生命線 : 想像寧願燒盡 不願朽壞再次感染

天倫樂 : 白髮仍可結果子女性在婚姻裡 重要的角色 求耶穌送一個書包男人的憤怒移民家庭之親子教育

繽紛世界 : 獨特的多元族群文化座落在書海之島—— 台灣我永不忘記你!

生命的旋律 : 他們這一群年輕人上帝使胡樹興夜間歌唱靠恩典 過病痛 得兒女從嚮往逃城到歸入基督朱少彤:遇風浪更堅強

教會生活 : 活出家味─創造操練順服真理的空間─

珍饈百味 : 黃薑南瓜湯清涼解暑 韓式大盤涼麵食療

健康寶鑑 : 健康跑道的起點番薯葉的營養價值與食用功效

世界風情畫 : 法國主題公園 Puy du F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