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名詞釋義) 外邦人

2014年8月
文/賴鈞佑

「外邦人」實際上就是「外族人」,英文譯 作Alien, Gentiles,即非以色列人。

神(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揀選他和他的 後裔作自己的子民,並以割禮作為信的記號; 以色列人,就是亞伯拉罕肉身的後裔,便以 受割禮自誇,作為潔淨的標識,表明與未受割禮的人不同;他們 稱未受割禮的人為「外邦人」,含有藐視的意思,且不跟「外邦 人」來往;在他們看來,「外邦人」是在上帝救恩之外的人,不 被上帝眷顧。

舊約時代,這一區別十分清楚,以色列人不願外邦人在事奉神 上面有分;新約時代,也不准外邦人進入聖殿區域,更不必說聖 所了。人看外表,神卻看內心。在《聖經‧以西結書》第四十四 章,神藉先知責備以色列人說:「你們把我的食物,就是脂油和 血獻上的時候,將身心未受割禮的外邦人;領進我的聖地,玷污 了我的殿;又背了我的約……你們也沒有看守我的聖物,卻派別 人在聖地替你們看守我所吩咐你們的。」(7-8節)

這是說,不僅肉身未受割禮是不潔的,心未受割禮是更大的問 題,所以「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 也不是真割禮。唯有裡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 裡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聖經‧羅馬書》二章28-29 節)

到了新約救恩時代,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 平,使一切信的人都得與神和好。使徒保羅說:「所以你們應當 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 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那時,你們與基督 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 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 耶穌裡、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聖經‧以弗所書》 二章11-13節)

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贖,因信成為神家的人,自然不是外 人,從此沒有猶太人與外邦人的分別。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同行者
(名詞釋義) 外邦人
何時到天明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快快樂樂學中文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