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獨特的多元族群文化

2022年8月    

子音

台灣面積雖小,卻擁有豐富的多元文化。現今台灣主要族群是原住民(Aboriginals)、客家人(Hakka)、福建人(Fujianese 或Hoklo)。因此,台灣文化是原住民文化與閩南文化、客家文化的共存與交融匯聚,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台灣多元族群文化。

原住民文化。原住民是最早、定居台灣時間最長的居民。在17世紀漢人遷居台灣前,原住民已在台灣生活了至少8000年。他們的語言和馬來西亞、汶萊、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的原住民相同,還和美國土著的一些生活習慣相同。DNA研究表明,他們是紐西蘭和一些太平洋島嶼原住民的祖先。現台灣主要有14個原住民部落,生活方式接近現代,但各部落仍保持著自已的獨特祭典。了解台灣原住民文化,可到屏東縣瑪家鄉富谷灣的原住民文化園,保存著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園區涵蓋台灣九族——泰雅族、賽夏族、阿美族、卑南族、雅美族、曹族、布農族、排灣族及魯凱族多樣性的族群類緣關係,以及土著文化、傳統建築文化等。時間充裕的,可前往不同縣市的原住民部落深入領略南島文化。如南投縣的布農族部落,嘉義縣的逐鹿和鄒族部落,屏東霧台鄉的穀川部落、神山部落、排灣族部落,宜蘭縣的寒溪部落 ,蓮豐縣的阿美族部落,台東縣的嘉蘭部落等。

客家文化。台灣的客家人與福建人同被稱為本土台灣人,是繼原住民後最早定居台灣的居民,追溯至西元1000年左右。客家人被認為起源於蒙古,然後遷往中國北方居住一段時期後,被驅逐到南方和沿海一帶,分別散居於福建和廣東。台灣的客家人多從廣東遷移而來。若想領略客家文化,可到苗栗縣的全球客家文化館,是認識客家、走入客莊,了解台灣與全球客家生活方式、品嚐客家美食的好去處。此外,台灣客家美食也散落於各個縣市,被認為全台5條客家味濃厚的老街有新竹縣的北埔老街、湖口老街、內灣老街;苗栗縣的南莊老街、清安豆腐老街。

閩南文化。明清以來,隨著閩南人大規模移民台灣的幾次熱潮,閩南文化在台灣迅速傳播,台灣社會逐漸形成以閩南人為主體的漢族社會,閩南文化自然地成為台灣的大眾文化。在桃園縣,定期舉辦閩南文化節,可體驗獨特的閩南美食、豐富多彩的民間遊樂與技藝等,2022年的閩南文化節將在7月1日舉行記者招待會,3日正式揭開序幕,直至12月11日結束。要感受閩南文化風情,還可以探訪台北市林安泰古厝,那兒有朱紅色的院牆方磚,錯落有致的屋簷瓦當,散發著古香古色的閩南文化氣息。還可到金門感受閩南地道古早味。金門的魅力與趣味,正是保留至今的濃郁閩南文化,以及島上遺存的2,600幢古厝。

這個暑假,無論你走到台灣哪裡,多多地品味一點這片土地獨特的多元文化的豐富。

2022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在上主恩典中遨遊遊玩小秘笈 旅行更順利唯獨美景不可辜負地傑人靈的承傳——美食也!高雄澄清湖 屏東墾丁園緬懷昔日 情味更濃多彩的台灣老街

智慧路 : 愚公的智慧長壽與永恆找回遺失的好奇凡事謝恩賬單智規矩大如天?

生命線 : 想像寧願燒盡 不願朽壞再次感染

天倫樂 : 白髮仍可結果子女性在婚姻裡 重要的角色 求耶穌送一個書包男人的憤怒移民家庭之親子教育

繽紛世界 : 獨特的多元族群文化座落在書海之島—— 台灣我永不忘記你!

生命的旋律 : 他們這一群年輕人上帝使胡樹興夜間歌唱靠恩典 過病痛 得兒女從嚮往逃城到歸入基督朱少彤:遇風浪更堅強

教會生活 : 活出家味─創造操練順服真理的空間─

珍饈百味 : 黃薑南瓜湯清涼解暑 韓式大盤涼麵食療

健康寶鑑 : 健康跑道的起點番薯葉的營養價值與食用功效

世界風情畫 : 法國主題公園 Puy du F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