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愚公的智慧

2022年8月    

黃小石

在科學界的一些偉人,除了天分機遇之外,過人的努力也常是過人成就的來源。

近年來出現一本由一位美籍華裔的心理學教授所著,紐約時報的暢銷書《Grit》。作者Angela Duckworth(李惠安)是在新澤西州櫻桃山鎮長大,現任教於費城賓州大學心理學系。她的丈夫Jason Duckworth是我大兒子在普林斯頓大學時的同學。Angela師從美國知名的「正向心理學」馬丁•賽里格曼(Matin Seligman)──賓大的講座教授,她在人的「毅力」或「堅忍(Grit)」的性格有獨特的研究。她發現一個人能出人頭地的最主要的性格是「堅忍」,而不是天賦。

這不能不讓我想起兒時聽過「愚公移山」的故事。一位人稱「愚公」的90多歲老翁,家對面的兩座大山「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萬仞」,不以其風景優雅賞之,反以擋路礙事嫌之,於是召開「家庭會議」,打算把二山削平,好通往豫州(今河南一帶)並漢水(漢江)之南。老先生一家之主,德高望重,只見他登高一呼,眾人紛紛響應。愚公老婆頭腦清楚,說「我看你連魁父這小山都挖不平,別說太行山了,何況你把挖出來的土石往哪裡堆?」這問題犀利無比,愚公說沒問題,丟到東海(渤海)邊上就是了。他們也許沒有考慮這單程的距離就300多公里。既然心意已決,於是祖孫三人上山鑿石挖土,用畚箕運去渤海,來回一個寒暑。

來了一位住在河灣的「智叟」指出愚公的不智,沒想到「移山」不只是愚公的個人計劃,而是他家族世代的工作,說:「我死了還有兒子,兒子又生孫子,孫子又生兒子,世世代代沒有窮盡,這山不會長大,總有一天我們能把它挖平。」於是智叟就沒話說了。這愚公所依靠的不但是時間長,其實更是子孫多。

試想:如果「愚家」的壯丁每代增加一倍(一代以30年來計算),300年後愚家有1,000多子孫移山,600年後一百萬人移山,1,200年後一億多愚子愚孫移山,如此成幾何級數增加,十分可觀。再假設每人每年來回東海兩次,每次搬運1立方公尺的土石(約2,000公斤或25畚箕),每億個「愚工」可以每年運走2億立方公尺(4億噸土石)。那麼太行山有多大呢?以佔地400公里見方、1,500公尺高度計算,此山約有240兆立方公尺,這一億「愚家軍」需要240萬年才能成工。搬完了太行山,還有王屋山,再花240萬年。所以愚公移山雖是可能(480萬年),可是為了要去豫州方便些而去移山,卻是完全沒有經濟效益的舉動。換句話說,愚公之愚,是在乎不聽老婆的話!

寓言歸寓言,話說回來,中國人的確看重毅力,所以有「水滴石穿」的說法;並在小學五年級背誦的《武訓興學》開宗明義地說「有志竟成語非假,鐵杵磨成繡花針」,事隔70年如今尚能記得文中許多句子,不能不說是印象深刻了。不知Angela教授是不是得她父母的真傳,發現毅力才是成就的密鑰。她對Grit的定義是「毅力是對長期成就的熱情和持續的堅持,在此過程中並不特別關注獎勵或認可。」換句話說,就是要有愚公精神。但她的論說不是出自道德或精神的觀點,而是有她獨特的研究數據。

據筆者所知,在科學界的一些偉人,除了天分機遇之外,過人的努力也常是過人成就的來源。發明家愛迪生是個例子,他沒有受過很高的教育,他的老師也嫌他太笨,但他一生取得1,093項美國專利,證明他過人的毅力,光是找合用的電燈泡燈絲,他就試過幾千種的材料!他自己說:「天才是1%的靈感和99%的汗水」。

使徒保羅被譽為基督教兩千多年來最偉大的宣教士,也部分歸功於他的毅力,《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保羅甚至在年老時還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他一生致力宣道,經歷了千辛萬苦而從不放棄,幾乎是盡他一己之力把福音從中東帶到歐洲。

今日我們得以享有福音的好處,就是因為保羅對主的愛所付出的努力,在這個猴急捷徑的世代,這樣「堅忍」的精神值得我們效法。

2022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在上主恩典中遨遊遊玩小秘笈 旅行更順利唯獨美景不可辜負地傑人靈的承傳——美食也!高雄澄清湖 屏東墾丁園緬懷昔日 情味更濃多彩的台灣老街

智慧路 : 愚公的智慧長壽與永恆找回遺失的好奇凡事謝恩賬單智規矩大如天?

生命線 : 想像寧願燒盡 不願朽壞再次感染

天倫樂 : 白髮仍可結果子女性在婚姻裡 重要的角色 求耶穌送一個書包男人的憤怒移民家庭之親子教育

繽紛世界 : 獨特的多元族群文化座落在書海之島—— 台灣我永不忘記你!

生命的旋律 : 他們這一群年輕人上帝使胡樹興夜間歌唱靠恩典 過病痛 得兒女從嚮往逃城到歸入基督朱少彤:遇風浪更堅強

教會生活 : 活出家味─創造操練順服真理的空間─

珍饈百味 : 黃薑南瓜湯清涼解暑 韓式大盤涼麵食療

健康寶鑑 : 健康跑道的起點番薯葉的營養價值與食用功效

世界風情畫 : 法國主題公園 Puy du F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