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風情畫: 法國主題公園 Puy du Fou

2022年8月    

馬日恆

歐洲有很多主題公園,但型式不外乎是以機動遊戲作招徠或以家喻戶曉的卡通或電影人物作主題,巴黎迪士尼樂園以及英國和丹麥的樂高樂園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例外的也有,如英國的剷泥車樂園(Diggerland)便讓男女老幼來開動不同類型的剷泥車;或是在德國的福士汽車樂園(Autostadt)便讓來賓以互動科技來了解旗下品牌如保時捷、大眾及奧迪的最新汽車科技及型號。不過我家最近到法國南特市(Nantes)附近的一個名叫Puy du Fou的主題公園後,便讓我重新思考主題公園的其他可能性。

以歷史作主軸的主題公園

這個主題公園沒有任何機動遊戲或互動遊戲,主題是有關法國的歷史以及一些民間傳奇,它的宣傳口號是L’Histoire n’attend que vous,即「歷史正等着你來」。使我大開眼界的關鍵便是它如何能富趣味地讓不同年齡的觀眾樂在其中。它採用的方法是戲劇,但不是一般的舞台劇或音樂劇,而是充滿電影感地配合為故事編寫的音樂、舞台特技及場景製作的現場表演。讀者可能仍不太明白它實在的型式,我只能說Seeing is Believing,真的要親眼看見才真正能感受這個主題公園的震撼及為觀眾帶來的耳目一新;也請讀者容我儘量在餘下篇幅去為大家介紹。

全球最大型的現場表演

這個佔地200英畝的主題公園主要分為兩大區。第一區是只在夏季晚上才上演的Cinéscénie,它用上千個演員及800多組煙花來訴說有關當地(Vendée)的700年來的故事。據說這個長達兩小時的表演是全球最大型的現場表演。可是,第二區才是主題公園的主打並要與Cinéscénie分開購票進場。第二區有18個不同的現場表演,其中7個在場景及製作上的規模都比其他11個大,觀眾可按當日的時間表去欣賞不同的演出。這7個大型表現都長達半小時以上,當中5個以法國2,000年來的重要時期作故事背景,另外2個則以民間傳奇作骨幹。5個歷史劇的背景分別是羅馬征哥爾、維京人入侵、英法百年戰爭、宮廷時代以及法國大革命;2個傳奇分別是群鳥共舞以及夢幻婚禮。

360度旋轉的舞台

別以為歷史劇會沉悶,它的場景及製作絕對能撼動觀眾的想像力。例如它搭建了一個能容納6,000多觀眾的鬥獸場來呈現羅馬時期的戰車比賽,而轉眼間便把鬥獸場變為一個海戰的場景;維京人侵略則有一艘維京戰船向一個真的城鎮開火,也有騎士格鬥。而我認為製作最出色、故事性最強的是以本地名將夏洛特貫穿美國獨立戰爭及法國大革命的劇目,它在一個能容納2,000多名觀眾並作360度旋轉的舞台上演出,每轉約50度便是一個新的場景,移動時也順道讓演員無間斷地從一景進入另一景,使全劇一氣呵成。

真正在湖面上演出的天鵝湖

然而,使我最震撼的是夢幻婚禮。這個在晚上只演一場的劇目,背景及舞台是一個湖,設7,000多個座位。劇初是一個小提琴手在湖上行走並演奏,不一會兒便有一座三角琴從湖面升起,琴師便與小提琴手合奏,絕對是在視覺與聽覺上耳目一新的享受。若以為這便是全劇高潮的話便太輕看此劇了,不久便有八個跳着天鵝舞的演員升上湖面,當然奏起的便是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隨後更有一個花園庭台緩緩升起,而婚禮馬車也進場在湖上奔馳,配合煙花特效,我實在想不起有任何現場表演能更激盪我的想像力;單看這個劇目便真能值回票價,盡興而歸了。

不諳法語也可盡情觀賞

另外11個表演或劇目多是10多分鐘的演出,但製作是同樣地認真。它們的故事背景包括文藝復興時期、大航海時代、法蘭西立國君及一些民間傳奇,當中最出色的是以阿瑟王霸王神劍作背景的劇目以及重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壕並讓觀眾感受戰壕內之情景的實況表演。讀者可能會問,這個在法國的主題公園,演出時用的可是法語?答案真的是法語,但它有一個手機程式能替不太懂法語的作實時英語翻譯。事實上,不少演出的肢體語言也可令我們知道劇中大概,另外一些劇目如夢幻婚禮及群鳥共舞,甚至是不聽旁白也可盡情地觀賞的。

購票、住宿、交通及飲食須知

在此為大家提供一些入場須知,讀者可購買單日或多日票。我認為雙日票已足夠遊遍第二區的18個表演,建議大家在首天另外購買免排隊的特證,此證可在7個大型表演開始前10分鐘進入最好的觀賞位置。翌日便可慢慢觀賞另外11個表演,若在夏季可考慮在第二天晚上購票觀看Cinéscénie。

住宿方面,若夠早預訂的話,可選擇樂園內的幾個主題酒店,主題包括羅馬時期、路易皇朝、法蘭西開國君、英法峰會、中世紀古堡及貴族風格。不然,便可到區內數10間酒店或公寓投宿,當中有小部分是有專車往返樂園的。交通方面,最方便的是自駕。若從英國出發可乘載汽車的渡輪到法國沿英倫海峽的幾個港口,例如Calais、Dieppe、Caen及Roscoff,從這些港口開車到主題公園需時3至5.5小時不等,而船程則是1.5至5.5小時不等。較快的是連人帶車上Eurotunnel列車到Calais,但從Calais到樂園則要五個小時許。你也可乘飛機到巴黎或南特市再乘火車到樂園,或在機場租車自駕。

還有,是飲食的資訊,最好在酒店或公寓吃早餐後才進場。樂園有20多所提供午餐及晚餐的餐廳及快餐店,價錢豐儉由人,收費合理。特別一提的是一個連表演的晚宴,預訂的話,3道菜的晚餐連餐酒或果汁為28歐元,小童收費是11.90歐元,可算是物超所值,小兒邊吃及看得很盡情。午餐方面,因為是在法國,我便提議一個很好的安排,你可到各大超市買新鮮出爐的法式長條麵包。遇到的話便買一盒當日燒起的火腿,不然便買一些凍肉及本地芝士來做幾條法式三文治,肯定在英國不能吃到這麼上乘的簡便午餐。

後記:與眾不同的新震撼

提起主題公園,最深入民心的必定是迪士尼樂園,但它的模式是耳熟能詳,不能帶來震撼。Puy du Fou便與眾不同了,它對歷史及現場表演的心思絕對是獨當一面。正因為有心,便真的能撼動觀眾的情感與想像力。而一個有數10名演員同時在一個大型場景演出所帶來的畫面是連電影也做不到的,因為觀眾可自由地把眼睛放到場景的不同位置而不是由導演的鏡頭作主導。這個表演層次絕對令人耳目一新,希望讀者也能有機會親身感受一番。

2022年8月內容

8月pdf : 8月pdf

專題 : (社論) 在上主恩典中遨遊遊玩小秘笈 旅行更順利唯獨美景不可辜負地傑人靈的承傳——美食也!高雄澄清湖 屏東墾丁園緬懷昔日 情味更濃多彩的台灣老街

智慧路 : 愚公的智慧長壽與永恆找回遺失的好奇凡事謝恩賬單智規矩大如天?

生命線 : 想像寧願燒盡 不願朽壞再次感染

天倫樂 : 白髮仍可結果子女性在婚姻裡 重要的角色 求耶穌送一個書包男人的憤怒移民家庭之親子教育

繽紛世界 : 獨特的多元族群文化座落在書海之島—— 台灣我永不忘記你!

生命的旋律 : 他們這一群年輕人上帝使胡樹興夜間歌唱靠恩典 過病痛 得兒女從嚮往逃城到歸入基督朱少彤:遇風浪更堅強

教會生活 : 活出家味─創造操練順服真理的空間─

珍饈百味 : 黃薑南瓜湯清涼解暑 韓式大盤涼麵食療

健康寶鑑 : 健康跑道的起點番薯葉的營養價值與食用功效

世界風情畫 : 法國主題公園 Puy du F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