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饈百味: 酸辣魷魚沙律

2022年6月    

曾太

我們日用飲食都由上帝所賜,意外收穫的美食,更是恩典的賞賜。

話說不久前一個週末,我和幾位要好的姊妹,一起去參觀另一位會友的新居。這套水邊屋還帶有一個小碼頭,我們就不約而同說,要是放個籠子到水裡,就不愁沒有海鮮吃了。誰知他聽完呵呵笑著回答道:「真是英雄所見略同啊,哈哈哈。」說著,他就從車庫提來一個新買的捕蟹籠,切了幾塊雞肉,放進籠子,然後就在碼頭邊上沉入水底。我們都開玩笑說要留下來過夜,看明天會有新鮮的撈上來吃。

不過,意外收穫並沒有讓我們等太久。因為小朋友們總是按捺不住,每隔個把小時就要去拉起籠子,看看有什麼收穫。就這樣,我們終於被孩子們興奮的驚叫聲吸引到籠子旁邊。

是一隻不小的魷魚,身子有整個手掌那麼長。

大伙兒見狀,都拍手讚美,感謝上帝的恩賜。接著,大家就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起該怎樣弄,使這道首獲的美食變得難忘。說到興起時,大家又把眼光轉向我,意思是要我拿出看家真本事來。

責無旁貸,我也不推讓。打開主人家的冰箱,搜尋有什麼配搭食物可以用。

我和主人家都來自東南亞地區,冰箱裡少不了製作酸辣味道的醬料和青蔬。見此,我就向大家宣佈,是日菜譜叫「酸辣魷魚沙拉」。

姊妹們一陣歡呼,還有說已經開始咽口水了。主人家帶領大家做了個簡短的謝恩禱告之後,我就開始操刀,處理魷魚。

姊妹們也協助我準備所有配料:紅葱頭3粒切片,檸檬葉2片切成碎絲,薄荷葉6片切絲。另外,指天椒需要3條切粒,青檸要2個,砂糖要2湯匙,魚露要2湯匙。

我的做法如下:

第一步,先將砂糖,魚露放入碗裡,再用手將青檸的汁擠在裡面;然後把(除魷魚之外的)所有材料,統統倒入碗裡,用攪拌器攪拌,直至砂糖融化為止。

第二步,開大火,滾一鍋清水,放入清洗好的魷魚;煮熟後立刻撈起魷魚,放入帶冰塊的冷水裡冷卻。這樣做是為了阻止餘熱繼續煮魷魚,使其肉質因過熟而發硬,同時,這樣也能令魷魚保持新鮮色澤和更加爽脆的口感。

第三步,待魷魚完全冷卻後,瀝乾水分,與調味材料混合、攪拌均勻。這樣就可以鋪排上碟了。

為了讓口腔內的味蕾,能品味出更加豐富多彩的味道,我還使用生菜在盤子裡作墊底,用涼拌的冬粉鋪排上面,再將混合好的魷魚按所需的形狀排在冬粉上,最後淋上調味汁。

不過,賣相雖好,也只是曇花一現。姊妹們「噼里啪啦」拍完照片後,整盤食物就迅速被清光了。

2022年6月內容

6月pdf : 6月pdf

專題 : (社論) 有待開發的生命多元能力女性發明家 現代領風騷洗碗機之母 約瑟芬.科客倫光纖之母 雪莉.安.傑克遜電腦程式之母 愛達.金萬嬰之母 林巧稚放射性治療癌症的先驅 瑪麗亞•居里

智慧路 : 「哈米吉多頓」猜想再見螢火蟲謙卑憂慮偉大的母親愛的管道

生命線 :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你愛裡沒有懼怕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天倫樂 : 放心母親愛與原則兼備的親子教育我經歷的幾波難民潮交在大手中心意更新而變化

繽紛世界 : 從《貓掌》解讀人生耶穌之名解百憂獨倚危欄 神遊無際

生命的旋律 : 天父愛化母女冰牆生命最後一刻?!得主愛 家有重聚爸爸笑了恩典滿人生

教會生活 : 讓母親回家 父親當家

珍饈百味 : 酸辣魷魚沙律「耍廢」早午餐:班尼迪克蛋

健康寶鑑 : 食療提升免疫力需要心理諮詢嗎?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世界風情畫 : 北威爾斯的世界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