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再見螢火蟲

2022年6月    

文/圖:貝琳達

戰爭揭示人性的私慾、罪性和黑暗。漆黑夜空中,《聖經》告訴我們如何尋找出路,看見光明

人生如戲。冬季奧運賽事剛閉幕不久,即展開了舉世注目的俄烏戰事。如果說電影或劇集的情節能扣人心弦,那現實中的世界局面,可說是更令人意想不到。在2022年的今天,很多人甚至從沒有經歷過戰爭,雖然過往新聞報導中不時有關於中東地區的戰事描述,但也許給人較遙遠的感覺。這次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的過程,由第一天起以致後來的發展,卻深刻而真實得令人震撼,而且透過不同的社交媒體報導及分享,令人感到從未如此近距離地面對戰爭的人和事。

無獨有偶,近日有人提起經典的戰爭動畫《再見螢火蟲》。喜愛宮畸駿作品的人應該不會對這部電影感到陌生,但嚴格而言,這是由吉卜力製作室發行的作品,而大部份吉卜力的動畫都是出自宮畸駿的手筆。《再見螢火蟲》其實是由高畑勳執導的作品,因其宮畸駿式的奇幻冒險劇情及細膩的人物描繪,而往往被歸類為宮畸駿作品。

這部動畫描述在二次大戰時的日本,一名14歲的哥哥清太和他4歲妹妹節子的故事。兩兄妹在戰亂時流離失所,有病的媽媽在轟炸中去世,令他們每天都要經歷掙扎求存的生活。一個骯髒的破舊布娃娃、一盒小小的水果糖,就是妹妹的整個童年。她和哥哥童年的整片天空,滿佈躍動飛舞的閃亮螢火蟲,交錯著尖銳地呼嘯的炸彈聲。故事最感人的地方,就是縱然生活困苦,兩兄妹仍努力求存,哥哥用鮮血淋漓的肩膀支撐起妹妹短暫的童年。故事勾起人對殘酷戰爭的憤恨、對無辜生命的憐憫,和對無常人生的哀慟。

兄妹倆最後的結局是死亡,悲傷的情節令人不禁再次思索自古以來的問題:怎樣才可以永遠止息戰爭?為什麼國家與國家之間、人與人之間不能和平共處?當然,國際戰事背後往往積壓著千絲萬縷的政治、歷史、宗教和經濟因素,並非一夜之間能輕易解決。但無可否認,戰爭揭示了人性的私慾、罪性和黑暗。在漆黑的夜空中,《聖經》卻告訴我們如何尋找出路,看見真正的光明。先知以賽亞這樣描述救主基督:「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以賽亞書》九章6節)。這裡的和平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就是恢復與上帝之間的和諧關係。我們在行為或心靈上犯罪的狀態下,便與上帝為敵。因為基督的犧牲,為我們的罪付上代價,我們便能與上帝恢復和平的關係,才能在生活裡見到和平的曙光。

當我們相信基督,聖靈會引領並更新我們的生命態度。我們會懂得用愛、喜樂、和平去體現這種更新,學習將謙卑、信心、溫柔與耐性帶進我們的人際關係之中,這就是基督作為和平之君的實現。

我們都可以為《再見螢火蟲》締造不同的結局,在自己的生活範疇裡活出上帝的恩典,由個人開始跟隨生命的真光,即使是在黑夜裡,也能綻放不一樣的光芒。

2022年6月內容

6月pdf : 6月pdf

專題 : (社論) 有待開發的生命多元能力女性發明家 現代領風騷洗碗機之母 約瑟芬.科客倫光纖之母 雪莉.安.傑克遜電腦程式之母 愛達.金萬嬰之母 林巧稚放射性治療癌症的先驅 瑪麗亞•居里

智慧路 : 「哈米吉多頓」猜想再見螢火蟲謙卑憂慮偉大的母親愛的管道

生命線 :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你愛裡沒有懼怕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天倫樂 : 放心母親愛與原則兼備的親子教育我經歷的幾波難民潮交在大手中心意更新而變化

繽紛世界 : 從《貓掌》解讀人生耶穌之名解百憂獨倚危欄 神遊無際

生命的旋律 : 天父愛化母女冰牆生命最後一刻?!得主愛 家有重聚爸爸笑了恩典滿人生

教會生活 : 讓母親回家 父親當家

珍饈百味 : 酸辣魷魚沙律「耍廢」早午餐:班尼迪克蛋

健康寶鑑 : 食療提升免疫力需要心理諮詢嗎?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世界風情畫 : 北威爾斯的世界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