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從《貓掌》解讀人生

2022年6月    

理泰

不法的事情增多,人的愛心就冷淡了。最近暴力事件橫行,許多人心有餘悸,怕出門成為受害者,或冷眼對鄰舍;另有一些人則選擇拔刀相助,濟弱扶貧,希望盡自己微薄之力,平衡社會粗暴乖戾的氛圍。

其實,自人類始祖以來,就有罪惡了。「罪」是從人的驕傲自大、貪念而來的。有人的地方,就有罪惡,今日的罪惡並不比昨日的罪惡多,只是社交媒體和傳媒發達之故,千里外的惡行都可以即刻報導,送到人的手掌心。而人在面對罪惡時,都會有共同的情緒反應,如失望、挫折、憤怒、逃避,或是發義怒、團結起來抵擋。

最近在美國明尼蘇達藝術學院的美術館MIA,欣賞到一幅英國浪漫時期畫家艾德文・蘭希爾爵士(Sir Edwin Henry Landseer, 1802-1873)的作品《貓掌(Cat’s Paw)》,叫我對狡詐邪惡勢力的存在更加警覺。

執筆之時,正值美國紐約地鐵受到有史以來最大的恐怖攻擊,暴徒開槍掃射乘客。警察公佈歹徒圖像後,第二天就逮捕了他,並發現他在社交媒體上留言想要殺人!這讓我更加感受到,生活就是經歷一場正邪之爭,魔鬼(或說是邪惡勢力)會以各樣面貌擄掠人心,牠猙獰的面目,我們都不陌生。

《貓掌》是蘭希爾爵士的作品,和他慣常所畫溫馴家犬、搜救狗、馬匹、公羊等主題大相徑庭。狗的作品宣揚狗的忠誠、和善、溫柔,而他在22歲時所畫的《貓掌》,卻傳達出狡詐、殘酷、暴力的幽暗世界。

畫中一隻猴子,抓著一隻母貓的手,去拿烤箱上的熱辣辣的栗子,為飽自己口福。母貓燙傷了手掌,卻無力反抗猴子的暴力挾制;在左上方有一個蓋著布的籃子,裡面有兩三隻小貓,應當是聽到母親的嘶吼受到驚嚇,其中一隻小貓正向著烤箱走過來,危險就在千鈞一髮之間。

蘭希爾爵士引用法國拉.封丹的寓言故事敘述邪惡。小貓所象征的天真無邪,在力大貪婪的猴子面前,只有受害別無拯救。拉・封丹寓言裡的貓,是因自己貪心而受罰,但蘭希爾爵士的貓,卻是無辜的受害者。面對母貓的嘶叫,猴子仍舊冷漠地加害於牠,得意自己的詭計終將達成。邪惡被顯露出來,栩栩如生。

蘭希爾爵士是英國家喻戶曉的畫家,他曾經為英國維多莉亞女王畫肖像,更教導女王繪畫。據聞他可以兩手同時作畫,右手畫馬頭、左手畫馬尾。他所畫的搜救狗的種名,後來竟以他為名,改稱為「蘭希爾(Landseer)」品種。他更被封為爵士,名聞遐邇,廣受英國人愛戴。

他所處的浪漫時期,在文學、藝術和音樂上的創作,都以表達人類喜怒哀樂等情緒為主,因為19世紀工業革命帶給人無限迷失,對不可知未來產生恐懼和焦慮。這位經常受精神病折磨的天才畫家,可惜晚年住進精神病院,14個月後病逝。當時舉國哀悼,全英降半旗,家家戶戶放下窗簾以表哀慟。而他為倫敦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雕塑的獅身銅像,也戴上花圈,以作紀念。

蘭希爾爵士將人倫間的歡樂、人獸間的友誼,帶給英國家庭,也不忘將邪惡的面貌公諸於世,警惕世人要小心謹慎。《聖經》也提醒人要離惡行善,一心追求上帝的喜悅,到了上帝所定的那一日,祂必以公義審判世界,以公平論斷萬民。人要懂得投靠上帝,因為上帝必保守他們脫離邪惡勢力。

2022年6月內容

6月pdf : 6月pdf

專題 : (社論) 有待開發的生命多元能力女性發明家 現代領風騷洗碗機之母 約瑟芬.科客倫光纖之母 雪莉.安.傑克遜電腦程式之母 愛達.金萬嬰之母 林巧稚放射性治療癌症的先驅 瑪麗亞•居里

智慧路 : 「哈米吉多頓」猜想再見螢火蟲謙卑憂慮偉大的母親愛的管道

生命線 :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你愛裡沒有懼怕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天倫樂 : 放心母親愛與原則兼備的親子教育我經歷的幾波難民潮交在大手中心意更新而變化

繽紛世界 : 從《貓掌》解讀人生耶穌之名解百憂獨倚危欄 神遊無際

生命的旋律 : 天父愛化母女冰牆生命最後一刻?!得主愛 家有重聚爸爸笑了恩典滿人生

教會生活 : 讓母親回家 父親當家

珍饈百味 : 酸辣魷魚沙律「耍廢」早午餐:班尼迪克蛋

健康寶鑑 : 食療提升免疫力需要心理諮詢嗎?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世界風情畫 : 北威爾斯的世界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