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憂慮

2022年6月    

陳爽洋

憂慮是人之常情,特別在這複雜、事物交叉錯縱緊張的社會中,對我們的要求、挑戰常常超過我們智慧能力所能應付的程度。如何妥善解決問題實在很傷腦筋。

普通人最多的反應是煩惱、坐立不安、廢食忘飲、痛苦得不能睡覺。古人更有頭髮突然變白,所謂朝如青絲暮成雪,可能是過誇之言,但有時真的會令人精神崩潰,不想再活下去。

可喜的是我們有救主耶穌基督,祂愛我們,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替我們贖罪,只要相信祂,接受祂為救主,就能得到永遠生命;祂還向我們保證:「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聖經‧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

當我們接受耶穌基督為個人的救主,我們就成了全能的天父的兒女,天父必供給我們一切所需的,就是我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十章30節)主耶穌教訓我們:「你們要先求祂(上帝)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六章33節)

耶穌基督的大門徒彼得親身經歷極大的試煉,他的最靠近的同伴——約翰的哥哥雅各被希律王殺了,他自己也被希律王囚禁起來;大難臨頭的前一夜,他仍然安睡,一點都不驚慌。他給我們的忠告是:「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得前書》五章7節)

耶穌基督的使徒保羅在監獄中寫信給腓立比教會信徒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借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6-7節)

這不是說我們不必用頭腦思想,而是在聖靈的幫助下解決問題。耶穌比喻說:「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着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着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着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着了。」(《馬太福音》廿五章1-5節)這裡談到聰明的童女有備無患,結果能參加新郎的婚宴。有智慧的基督徒亦要這樣。

2022年6月內容

6月pdf : 6月pdf

專題 : (社論) 有待開發的生命多元能力女性發明家 現代領風騷洗碗機之母 約瑟芬.科客倫光纖之母 雪莉.安.傑克遜電腦程式之母 愛達.金萬嬰之母 林巧稚放射性治療癌症的先驅 瑪麗亞•居里

智慧路 : 「哈米吉多頓」猜想再見螢火蟲謙卑憂慮偉大的母親愛的管道

生命線 :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你愛裡沒有懼怕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天倫樂 : 放心母親愛與原則兼備的親子教育我經歷的幾波難民潮交在大手中心意更新而變化

繽紛世界 : 從《貓掌》解讀人生耶穌之名解百憂獨倚危欄 神遊無際

生命的旋律 : 天父愛化母女冰牆生命最後一刻?!得主愛 家有重聚爸爸笑了恩典滿人生

教會生活 : 讓母親回家 父親當家

珍饈百味 : 酸辣魷魚沙律「耍廢」早午餐:班尼迪克蛋

健康寶鑑 : 食療提升免疫力需要心理諮詢嗎?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世界風情畫 : 北威爾斯的世界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