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鑑: 需要心理諮詢嗎?

2022年6月    

面對艱難,無助?孤獨?需要心理諮詢?向您推荐最好的聆聽者、及時的幫助

在生活中可能遇到艱難,或面對激烈衝突,這些都會令我們情緒受挫,焦慮徬徨,甚至感到痛苦而又無能為力。在面對這樣的困境時,很多華人傾向於自己消化這些負面情緒,或先選擇向信任的朋友或家人傾訴,最後才會考慮尋求專業的心理諮詢。

當最壞的時候過去之後,我們可能會覺得自己已經汲取了經驗教訓,或者認為環境或他人可能已經變了,因而得出「現在已經好了」的結論,或者進入「也沒那麼嚴重,再看看」的自我安慰中。

俗話說「經一事,長一智」,我們確實能夠通過反省、反思,從教訓中學會調整和改變,實現自助和自我提升,但是也有些情況,需要專業人士及時的幫助和建議。

那麼,要怎麼判斷我是自助就可以、還是需要求助於心理諮詢呢?澳洲認證心理諮詢師曲韻建議,可以考察以下這些內容:

① 重複——類似的事情重複發生、類似的錯誤重複地犯;
② 道理都懂,事後都明白,就是當時控制不住或做不到;
③ 不僅懂道理,而且已經在改了,可是越改效果越差;
④ 無處訴說,無人傾聽,很孤獨;
⑤ 不想、不願與人分享,而又常感無助;
⑥ 周邊的人無法讓你信任或信賴;
⑦ 感到整個人的身體健康和精神狀態都在變差,又找不出具體原因;
⑧ 情緒衝動,易怒或易悲觀,對負面信息更敏感;
⑨ 經常問自己,我這是怎麼了?我是否需要心理諮詢?
⑩ 上網給自己找原因,查看心理相關的信息,認為自己有症狀或有需要。

如果發生以上情況,建議找心理諮詢師諮詢一下,才能明確自己是否需要、是否只是一時的需要。

然而無論你是否尋求專業的心理諮詢,有一位最好的聆聽者——上帝,我們可以隨時向祂傾訴心聲,祂必賜你力量。誠如詩人所寫:「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上帝,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詩篇》四十二篇5節)「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上帝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七十三篇26節)

2022年6月內容

6月pdf : 6月pdf

專題 : (社論) 有待開發的生命多元能力女性發明家 現代領風騷洗碗機之母 約瑟芬.科客倫光纖之母 雪莉.安.傑克遜電腦程式之母 愛達.金萬嬰之母 林巧稚放射性治療癌症的先驅 瑪麗亞•居里

智慧路 : 「哈米吉多頓」猜想再見螢火蟲謙卑憂慮偉大的母親愛的管道

生命線 :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你愛裡沒有懼怕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天倫樂 : 放心母親愛與原則兼備的親子教育我經歷的幾波難民潮交在大手中心意更新而變化

繽紛世界 : 從《貓掌》解讀人生耶穌之名解百憂獨倚危欄 神遊無際

生命的旋律 : 天父愛化母女冰牆生命最後一刻?!得主愛 家有重聚爸爸笑了恩典滿人生

教會生活 : 讓母親回家 父親當家

珍饈百味 : 酸辣魷魚沙律「耍廢」早午餐:班尼迪克蛋

健康寶鑑 : 食療提升免疫力需要心理諮詢嗎?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世界風情畫 : 北威爾斯的世界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