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心意更新而變化

2022年6月    

譚克成

婚姻為什麼會出問題?專家為您解答。若夫妻都肯改變,便有機會挽救。

心理學家Michelle Horton一篇文章寫到,不快樂的太太通常有這樣四種思想:(1) 時常抱怨失去初戀時的感覺,那時有溫馨和刺激,現在卻生活沉悶。她提議太太們要接受現實,初戀可能永遠都回不來,但現在的生活有現在的意義。(2) 抱怨丈夫不夠浪漫,不了解妻子的想法。妻子要丈夫做的事,丈夫沒有第一時間去做。作者提議太太們要接受丈夫現在的狀況,而不是常想著丈夫應該如何,否則就會長期失望。(3) 時常假設如果丈夫作以下改變,自己就會快樂了。將快樂寄託在丈夫的行為上,只會讓自己失望。(4) 一個時常對丈夫計算分數的太太,常記著丈夫這裡不好,那裡不公平,於是覺得自己在婚姻中是受害者。婚姻需要有犧牲和妥協,要建立自己的健康情緒,自然就會快樂。

婚姻四大殺手

John Gottman教授經多年研究,發現夫妻經常有以下四種表現的話,就容易增加離婚機率:(1) 漠視對方,將對方看低;常計算他這兒不好,那兒不對,但不懂得從對方的角度去看,也不尊重對方,不尊重是關係的殺手。(2) 口中常批評,以他做的事去評論他的人格,例如他不愛收拾,便說他沒有責任感,遊手好閒。將小事化大,為的是要觸怒對方。(3) 常為自己辯護,看見自己做錯,便用各種借口推卸責任,不但不認錯,反而強指是對方的錯,歪曲事實,讓對方失去信心。(4) 時常冷戰,是致命的毒藥,不理不睬,不解決問題,將衝突累積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病向淺中醫,處理婚姻問題也是同樣道理。如果經常有以上狀態的話,必須早日尋求解決,更佳處理是尋找心理或家庭輔導,避免進入離婚的結局。

變變變

面對有嚴重問題的婚姻,若夫妻都不肯改變,讓它惡化下去,就好像父母看著垂死的兒子而不願意伸出援手一樣,這婚姻就死在他們手裡。

改變是不容易的,通常分為四個階段:(1) 否認期:否認自己有問題,都是他人的錯,自己不需要改,這是要維護面子的階段,也是以虛假面目示人的時期。(2) 抗拒期:看見自己狀態每况愈下,不得不承認自己可能有問題,但因以往的習慣和行為已根深蒂固,抗拒改變,是非常矛盾的時期,人可能表現易怒。(3) 探索期:當人跌到最低點,不可再逃避的時候,若不改變便會大難臨頭,或面對鬼門關時,人才願意改變。這是人生的轉機,是一件美事,就如《聖經》所說的「心意更新而變化」。找尋幫助,改變生活方式,改變夫妻談話的方法,以愛代仇恨,便有機會挽救婚姻。(4) 承諾期:向自己和家人承諾不再重蹈覆轍,也向上帝應允改過更新,走向將來新的人生。

2022年6月內容

6月pdf : 6月pdf

專題 : (社論) 有待開發的生命多元能力女性發明家 現代領風騷洗碗機之母 約瑟芬.科客倫光纖之母 雪莉.安.傑克遜電腦程式之母 愛達.金萬嬰之母 林巧稚放射性治療癌症的先驅 瑪麗亞•居里

智慧路 : 「哈米吉多頓」猜想再見螢火蟲謙卑憂慮偉大的母親愛的管道

生命線 :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你愛裡沒有懼怕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天倫樂 : 放心母親愛與原則兼備的親子教育我經歷的幾波難民潮交在大手中心意更新而變化

繽紛世界 : 從《貓掌》解讀人生耶穌之名解百憂獨倚危欄 神遊無際

生命的旋律 : 天父愛化母女冰牆生命最後一刻?!得主愛 家有重聚爸爸笑了恩典滿人生

教會生活 : 讓母親回家 父親當家

珍饈百味 : 酸辣魷魚沙律「耍廢」早午餐:班尼迪克蛋

健康寶鑑 : 食療提升免疫力需要心理諮詢嗎?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世界風情畫 : 北威爾斯的世界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