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交在大手中

2022年6月    

聽泉

我的手拉著孩子的手,滿溢在心是母親的自豪!

到學校去接小朋友,感受作母親的自豪;願把自己交在天父的手中,使我的手溫暖像陽光

自從去年秋天開始,我領了一個新任務,中午到學校去接兩個小朋友來課後補習班。我自己沒孩子,四個外甥又在千里之外,常為錯過他們的成長深覺遺憾,如今能在接送時跟孩子們近距離接觸,成了一件我非常喜歡的事情。

母親的自豪感

沒想到接孩子放學是那麼有趣的一件事:中午2點10分,學校的大門準時開放,圍在校門口的幾十位家長就蜂擁而入。每個人都那麼毫無遲疑地走向校園的某個地點,滿眼都是孩子,卻總能在人群中迅速地看到自己的孩子,領了就走。我就在這人流中,走向自己要接的兩個孩子Elaine和Jeremy。

兩個小不點,可愛極了,又各有特點。Elaine和10多個學前班的同學們整齊地坐在地上,看見我就馬上高興地起來迎我,並且總不忘和老師揮揮手說再見。小Jeremy卻常獨自低著頭坐在木椅上,等着我們倆去拍他叫他,有時還要磨蹭一會才肯起來。就這樣,接了兩個小可愛,一手拉著一個,跟著人流走出校門。

這時我的心中常常油然升起一種特別的感覺,我覺得應該是母親的自豪感!原來作母親有種天生的自豪,拉在手中的這小小生命,似乎是屬於我的,他的喜怒哀樂、點點滴滴,都那麼自然地在意起來。心裡也開始多了對媽媽的感激和體恤。

其實不只是媽媽,接送的隊伍裡也有不少爸爸,或者是爺爺奶奶。撫養兒女,不只是體力上的辛勞,更是那種日夜的操心和牽掛:每天孩子吃什麼、穿什麼,冷了熱了,刮風下雨,孩子的心情和脾氣,還有學校的功課,和老師、同伴小朋友的關係,更不用說等他們長到青少年之後的挑戰……俗話說「可憐天下父母心」,我從這課後補習的接送,就可以稍微品嘗到那麼一點點。

天父的大恩手

幾個月以來,Jeremy出了校門就不要我拉手,跟在一邊走着自己的路,可是最近不知道為什麼,他很願意把小手放在我手心裡,讓我牽著。從學校走到車子,短短幾分鐘路程,讓我享受着幸福和滿足的感覺。拉著軟軟的溫暖的小手,我心裡升起一種溫柔和疼惜,讓我突然想到,如果我也這樣願意地把自己的手交在天父的手中,祂是否也會一樣地喜悅,心弦被撥動?

想起一首聽過的詩歌《你的手永遠比我大》,裡面的歌詞說出了我此刻的感受:「你是天上的阿爸,時間空間你洞察,無微不至、分毫不差,有誰比你更有計劃。我的手很小,你的手很大;有你牽著我,不再害怕。」

受難節、復活節剛過,更由此想到主耶穌基督釘痕的雙手,那是天父一個極致的愛的表達:天父那看不見的大手,通過2,000多年前真實顯明在世人眼前的主耶穌的滴血的手,來召喚那些還沒有回應祂愛的兒女,快快回家!

因著這個感動,在Youtube找歌,發現了一首歌的名字更切合我的心情:《大手牽著小手》,想到我的手能拉著孩子們的小手,應該感謝天父賜給我的恩典。願天父的兒女也都這樣伸出手去,牽拉許多等待的小手:

「大手牽著小手 同心攜手出發 期待有一天 處處開滿生命的花
大手牽著小手 分享微笑盼望 期待那一天 再也沒有飢餓和悲傷
看見需要就停下腳步 使受傷的心得著安撫
求神賜下勇敢憐憫的心 使我的擁抱溫暖像陽光」

2022年6月內容

6月pdf : 6月pdf

專題 : (社論) 有待開發的生命多元能力女性發明家 現代領風騷洗碗機之母 約瑟芬.科客倫光纖之母 雪莉.安.傑克遜電腦程式之母 愛達.金萬嬰之母 林巧稚放射性治療癌症的先驅 瑪麗亞•居里

智慧路 : 「哈米吉多頓」猜想再見螢火蟲謙卑憂慮偉大的母親愛的管道

生命線 :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你愛裡沒有懼怕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天倫樂 : 放心母親愛與原則兼備的親子教育我經歷的幾波難民潮交在大手中心意更新而變化

繽紛世界 : 從《貓掌》解讀人生耶穌之名解百憂獨倚危欄 神遊無際

生命的旋律 : 天父愛化母女冰牆生命最後一刻?!得主愛 家有重聚爸爸笑了恩典滿人生

教會生活 : 讓母親回家 父親當家

珍饈百味 : 酸辣魷魚沙律「耍廢」早午餐:班尼迪克蛋

健康寶鑑 : 食療提升免疫力需要心理諮詢嗎?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世界風情畫 : 北威爾斯的世界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