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獨倚危欄 神遊無際

2022年6月    

清照

美國人早餐經常享用的Smithfield火腿培根,或是肉類食品,很多都是出自中西部大城Sioux Falls(蘇弗市)。它還是金融業大公司Wells Fargo和Citigroups的總部,因為南達克達州提供企業免稅而遷移到此。在南達克達州,有三成人口以蘇弗市為家。去年夏天我們開車遠征美國中西部,就在此做一日之遊。

感覺蘇弗既有天然景觀,又有人文素養。雖然人口稀少、街道安靜,卻是非常美國,可以想像19世紀美國拓荒客來此探險,和印地安原住民之間共同編織的種種總總故事。

在此城旅遊的好處,是所有的景點都聚集在城市裡,連大瀑布公園(Falls Park)也不例外!開車到此公園找到停車位後,戴上太陽眼鏡和遮陽帽,就順著瀑布響聲走去。蜿蜒的步道,特意引導遊客先抵觀景台,這裡有蘇弗的歷史巡迴介紹、禮品店和咖啡快餐。現代化的建築,高聳的屋頂,讓人心曠神怡,將建築設計師的意圖完全發揮,在自然景觀裡架構現代空間,而中西部誠懇的民風,更提高風景的質素。

跟著書本對歷史的介紹,得知這些環繞Big Sioux River(大蘇河)的瀑布,是14,000年前冰河時期地殼運動造成的。而瀑布是一切商業、文化、地質活動的中心點,150多年來,吸引著一批一批人群來此定居。

在美國中西部和西南部旅行,一定不會少的蹤影,是來自原住民印地安人的。他們是最早的居民,以農村型態聚集,直到歐洲移民來了,便和他們和睦相處,當時歐裔人口也只有幾百人。
在人類歷史發展中,常見平靜安穩的村落,因著外來者的貪念,對原居民帶來侵擾。1862年,明尼蘇達州西南的達克達戰爭爆發,因為地緣相近之故,在蘇弗也有白人被殺,所有的歐裔移民和軍隊便外遷,蘇弗遭到被廢棄燒毀的厄運。

過了一、兩年,戰事安定後,歐裔居民又回來了,1865年在市中心建立了一座軍事基地,1880年鐵路開通,來自美國東岸、想向西部發展的拓荒客,開始大批遷移來此,帶動了經濟發展,人口迅速增長,建立了教會和教會學校,這裡最多的是路德宗教會,而天主教則佔第二位。

蘇弗得天獨厚,市中心和周邊城市一共有70座公園和綠蔭步道,其中最大的公園是瀑布公園(Falls Park)。我們離開觀景台,去到遊人必訪的大瀑布,三三兩兩的人群相倚危欄,神遊無際,而壯觀山川,正如明代朱栴「念奴嬌」所吟:天地猶嫌隘。

這裡存在「雕像文化」。草坪上有一座小人物雕像,小巧可愛的女孩,用手掌置於胸前,眼睛望著明淨廣闊的藍天,以動作說出「忠貞」。是對上帝忠貞,抑或對國家忠誠?又見一座大型石雕,是代表南、北達克達州的美洲水牛,雕像上的題字教育民眾說,它們是1880年達克達大草原的大君王,環繞大河邊水草而居,如今受到現代文明逼迫,需要人類立法保護。

再往前走,地面上見到「時間膠囊」的石刻版,裡面藏著蘇弗市成立125年所放下的神秘紀念品,要在2064年才打開,那時就知錦囊奧秘了。這些與遊客互動的設計,無窮的趣味,讓人感覺得到蘇弗市府的文化企圖心。

原來市府還鼓勵文藝活動。除了大型的雕像公園之外,還有印地安藝術市集,展出原住民創作的電影文學和視覺美術;更有YMCA舉辦的詩歌文學論壇,每年邀請30多位美國著名詩人和作家發表作品,並有「作家退修會」和市長文學獎。蘇弗市一年舉辦連續三日的爵士樂和藍調音樂節,露天免費表演給大眾欣賞,更有自己的交響樂團和科學展覽館、藝術表演中心、歌劇院,都集中在Washington Pavilion 的建築裡。很興奮地留下了這些資料,等候再訪時好好欣賞。

蘇弗一日遊,不僅觀景,還有文化導覽,真是暢快!願我們都照顧好上帝所賜予的地球和上面居住的人與動物,因為「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住在我們裡面,愛祂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約翰一書》四章12節)

2022年6月內容

6月pdf : 6月pdf

專題 : (社論) 有待開發的生命多元能力女性發明家 現代領風騷洗碗機之母 約瑟芬.科客倫光纖之母 雪莉.安.傑克遜電腦程式之母 愛達.金萬嬰之母 林巧稚放射性治療癌症的先驅 瑪麗亞•居里

智慧路 : 「哈米吉多頓」猜想再見螢火蟲謙卑憂慮偉大的母親愛的管道

生命線 :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你愛裡沒有懼怕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天倫樂 : 放心母親愛與原則兼備的親子教育我經歷的幾波難民潮交在大手中心意更新而變化

繽紛世界 : 從《貓掌》解讀人生耶穌之名解百憂獨倚危欄 神遊無際

生命的旋律 : 天父愛化母女冰牆生命最後一刻?!得主愛 家有重聚爸爸笑了恩典滿人生

教會生活 : 讓母親回家 父親當家

珍饈百味 : 酸辣魷魚沙律「耍廢」早午餐:班尼迪克蛋

健康寶鑑 : 食療提升免疫力需要心理諮詢嗎?

教會消息 : 教會消息

世界風情畫 : 北威爾斯的世界文化遺產